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的呼唤与使命
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争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18 来源: 【字号:  

  各单位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科发直党字〔201815号)要求,经西安分院分党组研究决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对我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我院科技创新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把科技工作者凝聚到爱国奉献、助推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中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造者、引领者,推动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二、目标任务 

  各单位党委要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弘扬践行“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实现“四个率先”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组织实施 

  “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常态化推进。 

   成立分院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分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党组副书记担任,各单位党委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分院党群工作处,办公室主任由党群工作处处长兼任,成员为党群工作处工作人员及各单位党办主任。  

  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一要将主题活动与院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研究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中青年科技人员等活动主体。二要把开展活动作为新时代院党建和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紧密结合科技人员工作实际和群体特征,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长效载体。三要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分党组会适时进行督察,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将作为各单位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 

  各单位党委要制定本单位活动开展工作方案,并报分院分党组审核备案。  

  四、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解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   

  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安排分院范围的宣传解读和专题报告。各单位要集中组织召开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专题学习会,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号召党员同志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要在单位网站开设专栏和专题,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平台及时、全面报道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主动对接地方媒体,对单位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的特色鲜明、主题明确、成效显著的活动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 

  (二)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建设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突出特色,形成品牌效应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我院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爱国奉献的优势资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兄弟院所(如: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的党员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教学,充分利用陕西高校优势教育资源的博物馆、校史馆等进行参观学习,依托延安、照金、马栏、梁家河等省内党性教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提升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同时,分院积极策划西安分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突出西安分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帮扶脱贫、积极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等工作中党的基层组织所具有的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个人的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对爱国奋斗精神和党员模范先进性的认识和理解,吸纳中青年优秀科技骨干向党组织靠拢,计划到2019年建成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三)开展多种形式学习研讨和专题研修培训,让爱国奋斗精神入脑入心  

  各单位党委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采取专题研讨、主题报告会、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科技工作者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爱国主义奋斗精神进所进室、入脑入心;把爱国奋斗精神作为单位人才计划入选者国情研讨、骨干人员业务培训以及党校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 

  各单位要深入挖掘和宣传单位老一辈科学家投身祖国建设的典型事迹,组织学习报告会、老科学家口述历史活动、编写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感人事迹学习读本等活动。各单位要加强所史的编写和所史馆的修葺工作,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奋斗精神的内容体现其中,感染和鼓励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爱所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四)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对标先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紧密围绕科技创新实践,深入挖掘和选树新时代的榜样先锋,着力发挥“身边人、身边事”淡泊名利、爱国奉献、服务区域的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形成人人比学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活动氛围。 

   分党组将组织开展“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一所一人一事”、“科技工匠”等先进团队和个人的评选和表彰活动,并建立常态化选树机制。评选活动突出重要产出与立足岗位建功相结合,既要结合重要成果产出进行推选,又要注重在平凡岗位上挖掘有闪光点的团队和个人;坚持基层推选与分院典型选树相结合,广泛发动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层层推荐,分院层面对特别突出的先进团队和个人事迹及时在全院开展宣传学习;坚持选树先进典型与组织宣传学习相结合,在挖掘事迹、推选先进的同时,大力开展向榜样学习、践行榜样精神活动。 

   各单位党委要将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开展“一所一人一事”活动作为单位党建重点内容,机关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好分院系统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事迹的推报、宣传、学习工作。 

  (五)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形成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风尚 

  各单位要把“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以学促行,以行促效,使开展活动的过程切实成为促进实际工作、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组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从研究所、科研团队、科研人员等不同层面对标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查找不足,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明确方向,强化责任。广大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 

  各单位统战和群团工作要积极配合研究所党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服务单位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归侨侨眷和留学人员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服务支持科研骨干立足岗位做奉献、扎根科研立新功。 

    

                              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分党组  

  2018927日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