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研之星——陆卫国

先进事迹: 

  陆卫国,男,壮族,1984年8月出生,籍贯广西来宾市,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10月参加工作并入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现任职于光学定向室,副研究员二级。

  陆卫国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3年入所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专注于在高精度角度测量、高精度光学传递对准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研究成果被大量应用于我国多个系统型号。本人品德优良,工作认真积极负责,敢于担当。在科研工作中,工作严谨、认真履行个人职责。热爱工作,勇于创新,乐于面对科研工作中的难题。先后负责承担了“863基金”、预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并参与、负责了航天等多个领域重点型号光学设备等工程项目的研制工作。至今共参研项目37项,其中担任项目负责人30项。自身负责承担项目的年平均科研经费约1800万元。至今发表论文6篇,专利24项。 

科研成果: 

  在参研的众多项目中,与团队共同努力解决了多个技术难点的突破工作。紧随当前专项技术的发展,本人进行了一些有意义的创新工作: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星载高精度光轴指向确定技术的理论研究工作,解决了星载高精度光轴指向与在轨标定技术、星相机低频误差校准技术、异面空间光学传递对准技术等难题。依托研究成果获得预研专用技术项目的支持。研究成果将有望得到推广。 

  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基于北斗卫星的某系统。完成系统方案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工作。角度传递方式、补偿算法等研究成果成为后续设计依据。在基于卫星系统的光学测量与传递领域具有多项知识产权。研究成果产品化后垄断了国内相关设备的市场,预计五年内产值约8000万元。 

  研究了一种基于偏振光的新型、超快、高精度传递对准技术。解决了光学非线性、微弱噪声提取等技术难题,创新性的提出双磁光方式消除偏振非正交量的技术途径!研究成果获得“863基金”的继续支持。 

  适应系统高可靠性、高精度、自标定技术的新需求,首次提出了多光谱自准直测量与分孔径技术的方案。新技术及研制设备在多个重点型号中得到大量推广应用,产品优异的性能受到用户单位的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