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研之星——王博

 

先进事迹: 

  王博,男,汉族,1983年7月出生,籍贯陕西澄城,200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士学位。2009年7月参加工作并入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现任职于空间科学微光探测中心,副研究员二级。

  王博同志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将“做一名诚实、正直、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科研过程中尊重客观结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有耐心、有毅力和恒心做好实验室安排的每一项工作。 

  一直负责超快/微光光电探测器件与系统的研制工作,致力于采用新技术、创新方法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或领先水平的光电成像器件,并通过系统级的创新应用,解决空间天文、空间物理和核辐射探测领域内科学家聚焦的重大科学问题。 

科研成果: 

  王博同志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GY重大专项、中科院实验室重点基金等项目。作为课题组长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作为主管设计师负责财政部重大仪器专项“高性能条纹相机”等多项任务。其中,作为技术负责人,2012年至今牵头完成了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项目系列束流实验,研制了多台套IsCMOS原理与工程样机,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18年3次赴欧洲核子中心CERN进行国际联合实验。验证了三维量能器和光纤+增强相机读出等创新设计的技术可行性,有力支持了HERD项目建议书通过国际联合评审。此外,作为技术负责人牵头完成了XX飞行器紫外被动YJ方案的设计与工程验证。组织完成了紫外单光子阳极探测器、电子轰击有源像素传感器等多项技术攻关,解决了图形畸变、计数率低的行业共性难题,研制的微光探测器成功应用于多项科研任务中。

  王博同志积极组织/参与实验室的评估与学术会议,2018年组织策划了“高性能条纹相机”宣传视屏与科普活动,并作为我所第一位代表登上SELF讲坛,为我所高端科学仪器的推广起到促进作用。2019年获“空天青年学术创新论坛”征文大赛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