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老年阳光健身协会参观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

  5月18日,西安光机所老年阳光健身协会组织会员参观了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

  甘西革命英烈纪念馆,是西安市首批党史教育基地和中共户县县委确定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在甘西小学校园内,其主要部分由甘西小学、李萃亭烈士纪念馆、革命传统荣誉及其他教育(党史教育)、烈士陵园共同组成。

  走进这个户县的中心小学,给人一种开阔、整洁、宁静的感觉。该校的前身是革命烈士李萃亭与其胞兄李沉斋于1930年创建的“静修学舍”,后迁址至此且更名为“周至县私立甘西小学”,李萃亭曾任校长。

  在几位3、4年级小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同志们瞻仰了建在花园中的、庄严肃穆的“烈士李萃亭老师纪念碑”。参观了校园南墙上的壁画,壁画讲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甘西革命烈士李萃亭为追寻革命的希望之光,兴办教育,参与农民暴动,带领师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教导其子停学奔赴延安参加革命的艰苦斗争历程。

  李萃亭烈士纪念馆是位于校园西边的二层楼,在二楼的革命传统教育展室。小讲解员为大家依次介绍了李萃亭烈士1930年兴建校舍开展革命教育,1932年参加了游击队组织的农民暴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甘西小学党支部,进行抗日救国宣传募捐活动。李萃亭丹心献党﹑为国捐躯,1941年李萃亭被国民党反对派逮捕,受尽酷刑仍始终保持高贵节操,被摧残致死,中共“七大”将李萃亭记入革命烈士册。展览中还介绍了曾经在甘西小学活动的有作为、有影响的人物:张景文、王礼、王军、书法家杨隆山、黄埔军校学员寇一鸣(寇学昌)、周至教育学者姜崇智等先生。展柜中还展示了烈士遗著﹑革命文物﹑历史照片﹑校友回忆录等。展览图文并茂,仿佛呈现了革命先烈当年的鲜活形象,也使观众追怀甘西小学的光辉历程。

  老同志表示,我们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就是要牢记革命的艰辛,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为祖国的强盛贡献力量。 (离退办阳光健身协会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