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与驻地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忆苦思甜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党史教育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5月19日,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与驻地社区党支部联合举办“忆苦思甜弘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忆苦思甜体验“红军餐”以及邀请老革命讲红色故事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切身体会革命时代的艰苦岁月,感悟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并通过“讲好红色故事”这堂课,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奋发有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的崇高理想信念。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办公室主任陈桂萍、所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高薛燕、离退休党总支所属五个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委员以及驻地科研社区党支部书记方蕊、支部副书记付蓉、社区副主任于敏及部分支部委员参加了这次活动,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承办此次活动“红军餐”的烹制任务,所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高薛燕主持活动。

  忆苦思甜吃“红军餐”是本次党史教育活动的首节课,所老年厨艺协会专门为活动特制了红米饭、南瓜汤、玉米面窝窝头、蒸土豆、凉拌野菜等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指战员在艰苦条件下日常所食的“红军餐”。虽然今天的红米饭已不再是当年的那种红糙米,玉米面窝窝头也不再是当年那种纯棒子面的窝窝头,但就是这样经过改良的“红军餐”在大家品尝后,依然让与会者对革命先辈在战争年代食用如此粗糙的饭菜感到了敬佩和震撼,触景生情那种“红糙米的大米饭,无盐无味的南瓜汤,野菜常把主粮当”的画面仿佛又把大家带回到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艰难奋战的岁月,当年面对敌人疯狂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围剿,红军战士时常就连这样寡淡无味的饭菜都难以保证,更别说在长征途中,部队严重缺衣少食,许多时候战士们只能是天天吃野菜甚至靠煮皮带来充饥,如此的战斗生存状况可能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无数革命先辈为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无惧征程多艰险,不怕困难有多大,始终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并凭借这种“红米饭、南瓜汤”酿造的井冈山精神和“小米加步枪”的延安精神,让中国革命以星火燎原之势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辉煌。

  受邀在此次“红色讲堂”讲述革命故事的是具有近70年党龄的西安光机所离休老干部郭学文,已近90岁高龄的郭老是当年陕北革命根据地军工厂的老军工,他以自己在战争年代的亲身经历,通过讲红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向大家讲述了当年兵工厂作为直属大队与毛主席、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机关一起进行战略转移并在运动中同敌人进行浴血奋战的光荣经历。郭老满怀激情的说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战争的形势十分艰险,兵工厂一边转移一边还要坚持生产和修理枪械,期间曾有数次遇到生命危险,但他毫不退却坚定信心跟着党干革命,为党的兵工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郭老讲述的真实而感人的革命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可以说这是一堂非常生动而又深刻的党史教育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场红色革命教育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在随后的座谈中与会人员畅谈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受。所离退办主任陈桂萍说今天我们举办了一次形式新颖且特色鲜明的党史教育活动,通过吃“红军餐”和听“红色故事”对我们的心灵是一次震撼,对我们的党性修养是一次再提升,回味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我们深深的感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党员干部,自己要进一步认真学好党史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做到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热情地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更加认真地为老同志多做实事,把党组织的关怀及时传递给大家。会议期间科研社区有关领导、部分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许多与会人员也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通过这场党史教育主题活动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鼓舞,从红军餐和红色故事中我们受到了一次红色文化的熏陶,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扬和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发挥余热再做新贡献。(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 申广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