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曦光博士科普团”举办科普系列活动

点亮未来,我们在行动

    随着科技进步发展,公众科学意识的不断提升,科学普及势在必行。西安光机所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同时,西安光机所组建了“曦光博士科普团”。“曦光博士科普团”目前由16名博士生组成,专业方向包含了基础光学领域、空间光学领域和光电工程领域。 

曦光博士科普团 

    西安光机所科普团队结合教育大纲开发出了基础光学、深空探测等专题课程20余节,分别走进西安市、宝鸡市、商洛市、富平县、安阳市、运城市等多个城市中小学,累计授课500余课时,覆盖陕西省中小学生超2万人次。同时,还承担了“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春分工程”、“中科院科学节”、“国际光日”、“科技之春”等活动任务,并组织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快诊断重点实验室”和 “科技成果展厅”,多种形式相互结合,提高学生对于科学的兴趣与热爱。三年来,西安光机所“曦光博士科普团”积极参加“全国科普实验展演汇演”、“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和“陕西科普讲解大赛”等,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以学促行,积极向社会各界年轻科普使者学习,提高整体科普水平。 

 “照亮未来”主题活动走进陕西周至县永丰小学 

 “公众科学日”走进超快诊断重点实验室 

  目前我国存在科普资源分配不均匀的问题,在国内一线城市,科学普及氛围远远好于其他二三线城市,东部沿海城市远远好于西部偏远地区。尤其西部地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教育资源落后,科普教育更是滞后于其他地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曦光博士科普团”致力于承担起当代青年博士科学普及的社会责任,让更多西部地区的青少年拥有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机会,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培养对科学的兴趣,以此缩小东西部地区公众科学素养的差距。 

  西安光机所科普主管杨宇辰说:“西安光机所的博士科普团队就是这样的一盏盏灯,后续会开展更多公益科普活动,以科普启智,让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也有被光照亮的机会。被光照亮过的孩子,终其一生,都会追随光的脚步”。 

  面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西安光机所“曦光博士科普团”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科普计划,开展适合学生的科普课程。近年来,已开展“科技未来星”和“明日科学家”项目。“科技未来星”项目是一项面向中小学生的种子课程,项目旨在通过带有西光特色的系列课程,让同学们走近、了解国立研究机构,学习国家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础科学知识,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亲身参与科学探索。这是研究所与学校之间搭建的科普教育的桥梁,将科学的种子种在学生心中,为科技强国筑梦。“明日科学家”联合培养计划是一套面向高中生的、将前沿科技与高中课标相结合的强基课程。同学们可以深入体验科研生活,跟随研究员们参观实验室,以小团队合作形式完成相应的课题任务,在体验科研生活中培养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  

 

 “科技未来星”主题活动走进西安市高新第一学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