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兼职档案员赴陕西省档案馆参观学习

  518日,为迎接第16个国际档案日的来临,也为进一步提高我所兼职档案员的政治素养及业务水平,综合科研处综合档案室组织本所兼职档案员40余人赴陕西省档案馆开展参观学习及业务交流活动,让大家走进档案、了解档案,感受档案的独特魅力。

  在查阅大厅,陕西省档案馆利用处副处长代清华介绍了馆藏档案类型及档案的利用方式,并对档案查阅系统的操作使用等进行了咨询交流。 

  随后,陕西省档案保护科学研究所一级调研员张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近年来该研究所在档案保护、修复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现场展示了档案裱糊的过程,使大家对档案修复方法、修复材料有了全新的认识。 

  之后,在数字化室,陕西省档案馆信息处一级调研员范爱玲介绍了省档案馆的档案数字化规模、经费投入及详细的数字化过程,同时就数字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也为我所档案数字化提供了工作思路。 

  最后,大家参观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两个展览。一件件档案诉说了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革命时期的光辉历程,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记录了老一辈革命者们顽强奋斗的苦难与辉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的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是一次业务培训交流,更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这次学习,使所内兼职档案员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开阔了大家的档案利用视野,也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从事档案工作的光荣使命感。下一步,档案室将继续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兼职档案员的业务水平,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