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硬科技”众创空间落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

  92日上午,一场精彩的机器人和无人机飞行表演show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园区举行,这场名为“西科创客show”的活动是“中科创星众创空间”落户西安光机所揭牌仪式的前奏。此次活动由中科创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西科天使基金、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联合主办,吸引了包括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400名学生代表,以及西安众多知名创业孵化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子学专家侯洵院士,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党委书记马彩文、副所长汶德胜、高立民等领导也到场参与了揭牌仪式。     

  为什么要将众创空间设在研究所内?中科创星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总经理曹慧涛在揭牌仪式上这样阐述:“西安光机所作为中科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规模不小的研究生资源,在国家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如何将大院大所和高校内的创新资源释放出来,是我们做这件事的初衷。     

  作为国内首个设在研究所内,专注硬科技孵化的众创空间,中科创星可为创业者、创客提供一站式的创业孵化和投资服务。“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能提供一般孵化器所能提供的服务,也能提供科研支撑服务,研究所内的科研设备、科学家资源都是向创业者开放的,包括新建的众创空间内也设有联合洁净实验室,这一点对于科技类创业者是尤为重要的”,中科创星孵化器投资总监秦占阳介绍道。     

  据了解,中科创星众创空间刚开始运营就已经吸引了数十个科技创业团队入驻。在揭牌仪式上,这些创业团队的负责人也上台与中科创星和西科天使签署了孵化投资协议,他们中包括:研发睡眠呵护及娱乐陪伴为主要功能的新型智能床头灯创业团队、帮助聋哑残障人士正常交流的手势识别创业团队、荣获“华为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的视线追踪创业团队……     

  活动现场,西安比奇科技创始人李玮琛代表创业者宣读了梦想宣言,中科创星和西科天使也携手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一起向全国各大高校的学子发出了梦想征集令。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李晋芳强调:“创新的主体除了广大科研人员,学生也是不能忽视的一股力量,西安光机所的研究生部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培养有特色的专注光机电领域的人才外,还非常关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搞点创业的苗子对推动经济发展也是有助力的。     

  我国著名的光电子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也勉励在场的莘莘学子要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他说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需要有好的平台,西安光机所、中科创星、西科天使为大家提供了这样好的平台,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出更多成果。同时,他也勉励投资机构要重奖创新、宽容失败。     

  近日,国家通过了新修订的《科技成果转化法》,明确规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应当建立合适的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众所周知,我国有大量科研成果锁在“保险柜”无法走向市场,成果变“陈果”,是我国科技转化低的现状,而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科技人员没有将成果转化的动力。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近年来突破体制机制束缚,大胆尝试,先后成立西科天使基金、中科创星科技企业孵化器,“孵投联动”大胆创新,使西安光机所走在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前列。专业化、市场化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举措不仅激发了西光所内部科研人员的创业热情,也吸引了多个国内外顶尖团队落户西安创业。     

  继此次众创空间落户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之后,中科创星孵化器还将加快众创空间布局的步伐,在未来几个月内,将在西安边家村建设上万平米的众创空间,还将进军上海、深圳、郑州、成都等城市。 (产业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