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活动

  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活跃西安光机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工作氛围,提升青年科研人员对研究所光辉历史的了解,增强青年科研人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201654日下午,由西安光机所青年创新促进会、所团委和研究生部共同主办的“传承西光精神,促进创新跨越主题座谈活动在祖同楼一楼南会议室举办。老专家代表侯洵院士,赵葆常研究员,李英才研究员和周仁魁研究员以及青促会会员代表、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优秀研究生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侯洵院士首先向参会青年代表详细介绍了我所的历史由来和取得的辉煌成果。从19623月成立以来,我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兢兢业业,踏实严谨,通过不懈的艰苦奋斗,在瞬态光学和光测领域,为国家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九十年代我所又适应国家需求,开展空间光学,水下光学和医用光学的研究,并且申请成立了瞬态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经费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依靠不断改革,自力更生走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赵葆常研究员又对我所在空间光学领域,特别是探月工程方面的发展进行了补充。两位老科学家回忆起当年追随龚祖同先生艰苦奋斗的岁月,不禁感慨万千,相继表达了对龚祖同老所长实事求是兢兢业业的科研态度和耿直中正的人格魅力的崇敬和缅怀,也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既要认认真真做事更要眼界开阔关注学科的未来发展。 

  随后,光学专家李英才研究员、周仁魁研究员分别就我所传统的优势领域——空间光学领域和光电测控领域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或追忆科研历程,或回顾经验教训,大量生动的细节让与会的青年代表对我所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老专家们的语重心长也让青年科研人员对西光精神有了更加深刻地领悟和了解。会后很多青年代表纷纷反馈,听老专家们讲他们的科研历程和人生经历,是对自己精神世界的一次洗礼,不仅仅增强了自己身为一名西光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让自己充分认识到身为西光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要充分传承务实严谨的西光精神,锐意进取,眼界开阔,敢于创新,一方面提升自己,另一方面为研究所的发展乃至为国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座谈会气氛轻松热烈,老专家和青年代表欢聚一堂,充分提升了青年代表对西光精神的理解和对西安光机所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正如最后所团委书记詹瑞的总结:使与会的青年代表真正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 (青促会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