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疫情防控

西安光机所关于复工安排和相关要求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为尽快推进2020年全所各项工作,我所己向高新区防疫防控指挥部提出申请,拟于2月10日复工,现等待审批通过(如不能如期批准,上班时间相应延后)。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加强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所职工、研究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复工相关安排和要求特通知如下:

  一、复工人员范围

  在前期各部门报送人员情况基础上,经排查,形成了初步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名单。待取得复工批复后,复工人员名单将另行通知到各部门负责人。

  各部门人员坚持每日汇报,将个人动向和身体状况向部门负责人报告。如有异常,立即向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调:目前仍在湖北的人员一律就地休息,等候返回通知;在其他外省、外地人员,尽量不要返回,若已返回要严格执行自我隔离14天要求。

  所有研究生继续就地休息,等待返校通知,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由研究生部负责。园区内公司人员排查由西科控股组织,开工前先要报所里审批,通过后方可复工。

  各部门需成立防疫工作小组,由部门负责人、支部委员和党员组成,负责落实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相关工作安排。

  二、出入管控

  2月10日,研究所将只开放两个大门(中南门、中北门),南大门和北大门封闭。

  所有工作人员凭门禁卡验明身份,经体温测试合格后(体温≤37.2°)方能进入。原则上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入所,外来服务保障人员及车辆入所要进行严格的审查,体温测试正常登记后进入。

  所有人员进入园区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门禁卡。

  (目前,口罩属于紧俏物资,购买难度较大,所里正在积极联络正规渠道采购,但需要一定时间,复工时难以保证全面发放,故暂请职工们先自行准备。)

  三、环境消毒

  物业部门每天对园区所有楼栋门厅、楼道、电梯、卫生间、会议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人员经常触摸的部位,如:电梯按键、门把手、水龙头、卫生洁具、会议桌椅等,要用消毒液经常擦拭。严禁喷洒酒精消毒,防止引发火灾。

  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办公室、实验室的内部环境消毒工作,更多地要注意开窗通风,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要正确丢弃不造成二次污染。个人保持勤洗手、多饮水。(所里储备的消毒液暂时还足够。)

  通勤车辆及公车用前、用后要对车辆座椅、门把手等消毒并摆放“已消毒”标识。

  四、就餐管控

  职工食堂每日严格筛查工作人员健康状况,严把食品采购来源和食品安全卫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供餐方案。

  职工食堂以盒饭形式供餐,禁止外单位人员用餐。餐厅负责人建立微信群提前一天公布食谱,以部门为单位预定并线上支付,在11:45-12:30之间派人到食堂领取,食用后的餐盒等按照垃圾分类原则投放。如在餐厅就餐,保证“一人一桌”。上班后第一周(2月10日-14日)不提供早餐。

  五、内部管控

  所有复工人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尽量通过电话、网络沟通交流工作。对于各种签字业务,各部门考虑尽量采取“无接触”形式操作。尽量不安排公务出差,尤其是到疫区的公务更要慎重。必须进行的,需经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方可进行,出差期间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及规模,尽量不召开,必须召开的,尽量减少参会人员,尽量间隔就坐。利用信息化手段(ARP、办公平台等)进行文件传阅、用印审批、请示汇报等,减少纸张流通,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暂停人员招聘、公务接待、基建项目等工作安排。确有需要进行的,需经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方可进行。

  通勤班车、晚班车正常运行。驾驶员负责乘车人员的测温工作,合格后方可上车。驾驶员和乘坐人员均需佩戴口罩。部门内如有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人员,佩戴口罩同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橡胶手套,减少在扶手等公共区域感染病毒风险。

  科技成果展厅暂停参观交流活动。

  六、异常情况处置

  将中科尚诚酒店第4层房间作为隔离区,对从疫区与经疫区返回人员、无法自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隔离环境。保证单人单间、每日两次测温两次消毒、专人送餐。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由部门防疫工作组负责。

  综合考虑2月10日集中上班人员数量和入所检测通行效率的问题,为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经研究决定,在不影响各部门整体工作运转情况下,采取轮值工作制度,部门轮值安排需报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机关考勤暂停,但部门内部要做好出勤记录。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对研究所全年中心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复工后希望各部门抓紧梳理年度工作重点、要点,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完成节点,优化工作流程,保障重点工作推进。同时,请全所人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提高政治意识和站位,严格执行政府和研究所的管控要求,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特此通知。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

2020年2月9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