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疫情防控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线上厨艺活动

  宅家是我们防疫的战场,线上是我们厨艺的课堂,两手抓,两不误,以防控疫情和厨艺学习的双赢拥抱春的到来”,这是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贯彻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和离退办关于“一手抓紧防疫工作,一手抓好线上文体活动”的要求而提出的口号。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按照研究所及所离退办防疫工作部署,从元月24日开始,在所老年厨艺协会微信群以最大的信息量开展了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将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中科院和研究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和动态以及科学防疫的有关知识等内容第一时间在群内进行转发,极大地提高了广大会员对疫情严重性以及实施宅家防疫举措重要性的认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不断传来捷报,进入二月上旬,厨艺协会微信群的重心则以线上活动的方式转入厨艺学习的阶段,作为特殊形势下的首次线上活动,如何迎接这一新的挑战大家有着不同的看法,经过充分的讨论最终形成统一的意见:一是厨艺线上活动的形式可多样化,但重点要强化会员在学习中的相互交流和示范引领作用,线上晒美食图片只作为辅助形式;二是每一周为一个学习单元,每次围绕一个美食主题项目进行学习和实践;三是活动主题的选项应贴近生活,侧重家庭日常的饮食品种进行选题。截止今年3月中旬,在先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在线上已先后组织开展了五个主题项目的厨艺学习活动,另外还举办了一次线上的专题厨艺项目大讨论。  

  油条作为一种深受大众欢迎的早餐小吃,大多数人往往只能在供应早餐的店铺里购买,为了让这种美食进入家庭的餐桌,厨艺协会线上活动首次确立的美食项目主题就是《怎样在家中制作油条》,为了让大家都能学会这道美食的制作,由会员先行将油条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骤拍摄成视频在线上发布,随后大家按照教材进行试做并各自展示了美食成果的图片,同时还就具体制作中遇到的一些操作技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交流。 

  在《怎样制作好吃的烫面饼》为主题的厨艺项目学习中,会员们根据自己的习惯和爱好就这道美食的做法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些会员还先行展示了自己制作烫面饼的视频供大家参考,为了更全面的介绍这道面点的制作方法,期间还邀请专业大厨就烫面饼制作的技巧和方法以文字的形式在线上进行了阐述,经过会员们的深入交流和实际操作,大家对做好烫面饼这道美食不仅从理论概念上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对实际操作的技术要领也有了更深的领会。 

  《怎样制作各类花馍》这道美食主题的选项,着重是想通过会员的实际制作充分发挥大家的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凝练对美食艺术的欣赏能力和制作能力,在这一主题的学习活动中大家满怀热情投入其中,许多会员所塑造的各类小动物造型的花馍栩栩如生、生动又可爱,而塑造的各类花卉造型的花馍则以假乱真,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 

  在《怎样制作各式发糕》的主题项目学习中,一些会员介绍了经验并和大家进行了交流,许多会员在学习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先后成功演示了玉米面发糕、南瓜发糕、紫薯发糕、大米发糕、红糖发糕、保健食材发糕等多种食材发糕的制作,有些老同志深有感触的说三十多年没做过发糕了,这次线上活动做发糕让我们又重新感受了年轻时的味道,真好! 

  在《南北面条大展示》的主题项目活动中,会员们各显其能,多方展示了不同地域面食文化的魅力,其中包括有杨凌蘸水面、陕北羊肉面、南方鱼汤饺子面、老北京炸酱面、陕西扯面、浆水面等极具地方特色的面食,同时在活动期间,一些会员还就如何做好扯面的技巧和方法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还有会员提供了面点大师演示正宗扯面的操作视频,经过这轮主题的学习一些会员说实实在在学到了一些面食制作的技巧,以前不会做不敢做现在敢做了,并且还高兴地在线上展示了自己第一次熟练完成扯面的视频。 

  另外在线上活动期间,根据一些会员的要求,协会还组织开展了一次《如何蒸好馒头》的大讨论,就部分会员在做馒头时遇到的诸如馒头蒸的不暄软、表面不光亮、汽水容易将馒头烫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场大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许多会员介绍了自己蒸馒头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同时就如何避免蒸馒头出现上述一些问题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大家普遍感到收获满满。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从开展线上厨艺活动以来截止到316日,共计在线上发布了由会员自己烹制完成的155道美食作品的照片,目前该项活动还在继续进行中,大家表示只要疫情不结束,政府的解禁令不撤除,我们将坚持安心宅家防疫,坚持开展线上的厨艺学习,以实际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防疫狙击战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离退办  供稿)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