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创先争优>光荣榜

西安光机所 2009年先进党支部

时间:2010-07-0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空间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积极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抓紧、抓实、抓好支部党员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和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共产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发挥组织引导作用:面对航天项目的高风险压力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在认真组织职工开展各类学习活动的基础上,搭建党支部与职工群众交流沟通的有效渠道及意见反馈平台,及时了解并处理好各类矛盾,取得职工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维护稳定发展的大局。加强群团工作,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通过组织职工参加研究所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及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增强职工的团队意识,提升研究室的凝聚力,促进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整改落实:通过开展调查问卷活动,调动职工对研究室科学发展问题的思考,寻找制约研究室发展的问题和矛盾,同时与室行政班子配合,进一步完善研究室制度建设,出台多项新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强研究生教育,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研究室副主任亲自任研究生政治辅导员,建立学生定期交流制度,营造了研究室的学术氛围,增进和提升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和科研项目管理的能力。

  瞬态室党支部先进事迹

  实验室党政班子紧密配合,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关系到实验室的生存与发展问题,支部通过开展“室兴我荣、室衰我耻”的荣辱观教育活动,提高全体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并把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实验室创新竞争实力作为全室的首要任务。在迎接实验室的评估工作中,党支部与行政班子紧密配合,形成全员团结、协作、奋进的良好局面,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及院超快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工作。优化支部管理工作,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支部在认真组织党员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的革命理想教育,还特地组织全体党员赴延安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杨家岭、枣园等革命历史教育景点,亲身感受革命先辈艰苦朴素、团结奋斗的精神,增强了广大党员继续创新的决心和信心。此外,支部还通过举办“安全科研工作”专题报告、“雪漠里的西光人”专题报告以及邀请外籍专家做如何撰写英文论文和做英语学术报告等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职工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加强组织建设,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为做好新党员的教育培养工作,转变过去“自然成长”为积极培养,在支部内设立党小组,注重把思想进步、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的优秀职工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  

  离退休党总支先进事迹

  发挥离退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党总支作为对广大离退休党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战斗队,首先班子自身要硬,总支委员一班人党性强、作风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凡重大问题必经总支扩大会讨论决定,把党总支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渗透到方方面面。坚持组织生活雷打不动:离退休党总支坚持每月7号的党员组织生活,已整整坚持了9年多。每月坚持过组织生活已成为全体离退休党员的一种自觉行动,通过采取收看时政录相,学习传达文件、民主生活会、外出参观访问等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组织观念。完善健全党总支工作制度:为加强离退休党总支的管理工作,党总支实施并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健全了党员花名册、党员组织活动签到表,建立了支部台账,使总支的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加强离退休党政班子的协作与配合:所离退休办公室管理着全所600多名职工,工作量非常大,党总支全力协助行政班子并做到雪中送炭,不仅积极配合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工作,而且义务承担了许多服务性的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配合研究所的文明创建活动,党总支在老同志中大力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老同志参加社会公益及文艺演出活动,同时结合所情开展了快乐老人评比活动,促进了研究所的文明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