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纪检信箱

西安光机所 创先争优活动方法步骤

时间:2010-07-04  来源:文本大小:【 |  | 】  【打印

根据中科院的有关要求,所党委要在2010、2011年和2012年“七一”前,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创新2020”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广泛发动,认真部署(20l0年6月)。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根据我所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此次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二是动员部署。在各总支、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三是搞好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6月-2011年6月底)。首先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结合我所实际,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在2010年“七一”前,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党性分析和评议。2011年“七一”前,将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三) 弘扬先进,对标定位(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二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组织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等,弘扬先进典型,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