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法美科学家分享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时间: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物理学家塞尔日·阿罗什(Serge Haroche)和美国物理学家戴维·瓦恩兰(David J. Wineland),以表彰他们在量子物理学方面的卓越研究。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当天上午在皇家科学院会议厅宣读了获奖者名单及其获奖成就。他说,这两位物理学家用突破性的实验方法使单个粒子动态系统可被测量和操作。他们独立发明并优化了测量与操作单个粒子的实验方法,而实验中还能保持单个粒子的量子物理性质,这一物理学研究的突破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随后,诺贝尔物理学奖评选委员们介绍了获奖者的研究成果。他们说,通过巧妙的实验方法,阿罗什和瓦恩兰的研究团队都成功地测量和控制了非常脆弱的量子态,这些新的实验方法使他们能够检测、控制和计算粒子。

两位获奖者的实验方法有很多相似之处,瓦恩兰困住带电原子或离子,通过光或光子来控制和测量它们;而阿罗什却让原子通过一个陷阱,从而控制和测量被困光子和光的粒子。

瑞典皇家科学院认为,单个粒子很难从周围环境中隔离观测,一旦它们与外界发生交互,通常会失去神秘的量子性质,使得量子物理学中很多奇特现象无法被观测到。但两位获奖者通过实验,能够直接观察单个粒子却不对其产生破坏,开辟了量子物理学实验领域的新时代。

阿罗什和瓦恩兰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4万美元)的奖金。

相关链接:

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简介

打开量子世界的窗口——中国学者解读201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中新网:法美科学家因量子力学领域突出成就获诺贝尔奖

塞尔日·阿罗什

戴维·瓦恩兰
(图片来源:nobelpriz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