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获批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日前,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科技厅下发了《关于认定秦岭国家植物园等单位为“2018-2022年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的通知》,西安光机所获批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教育基地是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的重要场所,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的重要载体。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作为省级学术机构,担负着本单位、本区域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职责。 

  近年来,西安光机所依托其战略高技术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优势,充分整合了航天学科优势、产业优势、研究生教育优势,由科技与管理部牵头展开具有西安光机所特色的科普工作,通过与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科普宣讲进校园等方式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及科普宣传水平。除此之外,西安光机所每年还承担了“全国科普日”、“科技周”、“公众开放日”、“科普进校园-科学零接触科普公益宣讲会”等系列活动,平均每场活动接待人员不低于200人次。 

  西安光机所今后将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中国科学院对科普工作的要求,重点加强科普顶层设计,注重科普观念、科普内容、表达方式、传播方式、科普平台的创新,大力推进科普活动的展开。同时,加强科普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科普宣传管理,进一步提升作为科普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