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神奇的光学世界—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  来源:科技与管理部  |  【      】  |  【打印】 【关闭

  519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科院西安分院,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联合主办的中科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成功举办,为西安市高新第一中学、西安铁五小以及通过网上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探究神奇的光学世界”主题科普活动。 

  活动开始,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致欢迎辞,他对现场观众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在致辞中讲到:光,与人类生活和社会实践有着密切的关系光是人类生活的依据,是人类认识外部世界的工具,是信息的理想载体或传播媒质。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活动,对光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提升新能力。 

    活动中,来自西安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的研究生们用轻松、活泼的语言,为小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光的自然现象、以及“光的直线传播”、“光的反射、折射”、“光的颜色”、“激光与光纤”等科学知识,并带领小朋友动手做实验、亲自体验“光”的奇妙乐趣。小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积极举手提问,认真参与到实验当中。同学们在玩中学、学中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体验科学之趣。随后,同学们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的科技成果展厅,对精彩纷呈的科技产品赞不绝口。 

  在此次活动中有一位远道而来的家长让我们颇为感动,她为了孩子能亲临现场感受科学的魅力,从山西乘坐火车和孩子提前一天到达。她说:“我们运城没有科研院所给孩子讲科普知识,孩子在学校也没有上过科学课,我就平时关注中科院微信,现学现卖给孩子。平时有时间就带他去北京、上海等地方的科技馆,从小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创造能力。这个是我比较看重的。”她的心声说出了很多家长的诉求。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科研机构中的一份子,将继续致力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以西安光机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为依托,广泛吸引优秀的科研人员、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面向西安市中小学开展,持续不断的推进科研资源科普化,为提高民众科学素质添砖加瓦。 (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