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举办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将于5月21-28日共同主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将于5月21-22日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名称:爱科学,向未来—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主题:从“超快科学”到“嫦娥奔月”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1日 9:00-12:00

  活动内容:

  科普报告:

  《Hello,超快激光!》

  《“嫦娥”与“玉兔”的故事》

  体验活动:

  参观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板讲解、实物产品体验等。

科普报告:Hello,超快激光!

主讲人:林华 研究员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新一代超强超快激光技术研究,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俄亥俄州立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学习工作,紧密围绕高平均功率、高脉冲能量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多次实现超快激光器的最高功率和最高能量输出,获得中科院大恒光学奖、中科院院长奖等奖项,并作为林岛学者参加了第62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具备丰富的科研经历和海内外工作经验;注重多领域的结合,贯彻从基础理论出发,到核心器件制备,再到先进系统的集成的科研路线。

  报告简介:什么是超快激光?它有哪些独特而美丽的地方?超快激光能用在什么地方,怎么才能自己搭建一台超快激光器?来自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的光学工程师将逐个为你揭晓答案,带你探索超快激光之美!

 

  科普报告:“嫦娥”与“玉兔”的故事

主讲人:薛彬 研究员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副主任,现任嫦娥7号拉曼光谱仪主任设计师,小行星探测多光谱相机副指挥,曾在嫦娥1号、嫦娥2号、嫦娥3号、嫦娥4号、嫦娥5号等系列月球探测任务,分别承担干涉仪胶合、速高比补偿、定标与地面验证等关键及难点工作,为工程的圆满完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并荣获"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卫星突出者"称号。

  中国宇航学会第三届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第八届西安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报告简介:你知道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吗?你想了解中国探月工程(CLEP)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吗?你好奇其中蕴藏的科学原理吗?请跟随西安光机所月球有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一起走进神话与科技的时光隧道,感受我国科学家们勇于攀登、科学求实的航天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