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科研人员首次登上中科院SELF讲坛

发布时间:2018-09-18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SELF 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创办的科学公益讲坛,“SELF”是Science, Education, Life, Future的缩写,“格致”是“格物致知”的简称,致力于“精英思想的跨界交流”。截止目前SELF已经举办了30期公益演讲活动,有近120位杰出人士登上SELF讲坛,潘建伟、李建刚、欧阳自远、郭爱克、裴钢等院士都曾登上过SELF的舞台。 

  2018912日,SELF+Dandong携手7位不同领域的大咖,在鸭绿江畔的丹东带来了一场科学与智慧激情碰撞的精彩演讲。我所王博副研究员代表西安光机所,首次登上SELF讲坛,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演讲。王博将自己称为“追光”的科研工兵,他从10年前亲身参加南极科考,与极光的邂逅讲起,他当时的工作主要是维护中山站的极光观测设备正常运转、对设备进行检修、标定,保证一年极光数据的高质量获取。南极400多天的追光后,他又与激光相识、相知、交锋。他讲到,眼睛是人类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来源,它让我们能够看到花开花落、日月星辰。可是我们的眼睛也存在缺陷,它看不到光合作用的过程,看不到食盐水中的溶解,也无法获知黑暗环境下的景象。为了拓展人类视觉的极限,让我们的眼睛抵达无法企及的地方,王博介绍了他和他的科研团队如何通过多年的努力,成功研制出的多种“相机”,让人类看清每一个“转瞬即逝”的过程,捕获每一个极其微弱的光信号。 

   在这场持续了近3个小时的演讲中,来自历史、智能电池、水下机器人等不同领域的7位专家分别从他们的专业角度,从历史到未来,从古文化到智能科学,带领所有的观众乘坐智慧的时光机,从古代丹东穿越到未来世界。活动吸引了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济日报客户端、中国经济网、凤凰风直播平台上180万网民的收看。 

  我所科研人员能参加此次活动体现出研究所全方位开展科普工作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科普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经常性开展的全社会的工作,我所的科普工作将常抓不懈、不断创新,以扎实有效的活动,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推进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科管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