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协进会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来所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18-07-27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2018年7月27日,由香港科技协进会会长王锡尧先生及香港善德基金会副主席蓝国庆先生带领的香港科技协进会善德关爱科研──2018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一行约180人(包括近160名香港中学生和约20名香港科技协进会及善德基金会代表)来到西安光机所参观访问,科技与管理部部长助理刘鹏、部办主任汪欢、研究室科研人员等热情接待。
    上午九点,代表团一行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来到祖同楼二楼报告厅,刘鹏致欢迎辞并对西安光机所的历史及重点学科发展作了简要介绍。为了使香港的学生代表们更加深刻理解祖国的航天科技事业,刘鹏以平实、生动的语言,从科技前沿、国家需要、国民经济三个方面对光机所进行了详细介绍。紧接着,光谱室范尧、条纹中心王博分别带来了关于文化遗产成像、时间放大技术的精彩演讲,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获益匪浅。最后,王锡尧及蓝国庆先生等上台为刘鹏献上感谢状,感谢西安光机所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

    介绍结束后,代表团跟随工作人员分别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展厅里,代表团了解了研究所近年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并亲身观摩体验了血管显像仪、空气净化器、3D投影仪等众多贴近民生的硬科技产品。在瞬态室,科研人员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实验室面向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的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光子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与应用,解决其中“高”和“快”的基础前沿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难题及国家重大科学和工程应用等取得的科研成果。香港代表团对西安光机所一流的科研环境和快速提升的科研能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许。
    香港代表团表示,此次在西安光机所的参观活动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席科技盛宴,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了解到许多光学的奥秘,感受到了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科技给人类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还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创兴趣。回程之际,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交流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尽管西安光机所地处内陆西部,却能取得多项重要创新成果,令人深感震撼,并且对我国科研工作者的专业精神深感敬佩。(科技与管理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