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系列活动在西安光机所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13  |  来源:综合科研处  |  【      】  |  【打印】 【关闭

  近期,在高新区党工委对高新区硬科技科普教育工作的支持下,西安光机所同西安高新一中在双方领导的共同促进下进行多次沟通,并就科研院所发展同中学基础教育相结合进行了深入交流。 

  83日上午,西安光机所同西安高新一中举办的首届“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正式启动。西安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科创中心主任韩龚恩、机器人社团带队老师王增怀带领五名优秀学生代表走进西安光机所,同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等进行热切交流。 

  谢小平表示,西安高新一中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授课模式,在中学阶段培养学生科研理念、学术思想的布局十分具有前瞻性。他期望能结合学生兴趣、需求和光机所现有条件,通过组建小团队合作模式,从简单做起,不必拘泥于形式,探索培养建立学生科研思维和方法。亦希冀通过此次合作进行尝试,为打造中国未来的科学家探索一条新型的培养道路。 王淑芳表示,高新一中的师生心怀感激,光机所提供的科普教育平台能帮助学生们在学习基础知识中获得启发和灵感,高新一中期望培养基础知识扎实,且具备科研素养、逻辑基石稳固的优秀学生,希望他们在步入大学后能够快速适应科学研究方法并规划科研方向,早日为科研院所输送优秀人才,为国家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兴趣和对光机所提供学习机会的感激之情。 

  随后的五天里,五名学生代表在光机所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学习,深入课题组实习,跟随研究员们参观实验室、科技企业,走近科研第一线,同科研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87日上午,高新一中副校长姚发清来到光机所,以《如何做好智慧型家长 》为题作专题报告,并同光机所50余名职工就家庭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姚发清紧紧围绕着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整个教育的基础,通过翔实的案例,向家长们充分诠释了家庭教育在所有教育中的重要性,如何做到在陪伴中与孩子共同成长,做智慧型家长。通过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家长们进一步明确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重新认识家庭教育现状并了解了据此需要做的改善。 

  87日下午,首届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项目圆满结业。在高新一中副校长蔡斌的带领下,100余名高中生走进光机所,张润琦、胡楚棋、刘默含、彭彦昕、姬歆淏五名学生经过五天丰富且充实的科研生活体验后,面向近百名高新学生作了精彩的总结报告。谢小平、王淑芳、蔡斌为报告会致辞并总结,肯定了五位学生的努力和成果,并再次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随后,王虎研究员为同学们做精彩科普报告,报告结束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科技成果展厅,进一步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光机所和高新一中此次合作的首届“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项目顺利展开意义重大,是前期双方多次互访、交流后促成合作项目的落地,开辟了探索中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新途径。此次良好的开端,为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奠定了基础。(综合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