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被授予西安高新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08  |  来源:综合科研处  |  【      】  |  【打印】 【关闭

  124日,西安高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暨劳动教育培训会在高新区第八小学举行。高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高新区各学校(园)劳动教育主管副校长、46家劳动教育基地负责人等参加大会。西安光机所被授予西安高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称号。 

  会上,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宣读了《西安高新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认定名单》,并为46家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作为基地企业代表发言,他表示,西安光机所作为国立研究机构,拥有丰富的学术科技资源和一流的师资队伍,我们希望将研究所的资源和青少年学生的兴趣相结合,让同学们能够更早地学会创新,懂得逻辑思维,培养动手实践和探究的能力,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弘扬“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早日报效祖国。前期,针对中小学生定点推出的“明日科学家”和“科技未来星”两个科普项目,已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西安光机所日后将继续为有效推动高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而努力。随后的劳动教育培训会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为大家做《劳动教育政策解读及校内有效落地实践解析》相关培训。 

  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已人认定了一批包括现代农业生产、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劳动制作、艺术技工、现代工业生产、科技研究等项目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的成立将有效推动高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形成劳动实践教育立体化、多维度的长效发展机制,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劳动教育经验并予以推广,推动高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现跨越性发展。(综合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