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在西安光机所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13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近期,西安光机所同西安高新一中举办的第二期“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在西安光机所顺利举行。在经历了学生的层层选拔后,8月16日活动正式启动,西安高新一中副校长张清彦、科创中心主任韩恭恩、机器人社团带队老师王增怀带领七名优秀学生代表走进西安光机所,同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等进行热切交流。

  谢小平表示,“明日科学家”活动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开阔学生眼界,培养学生科研精神,学习感兴趣的专业知识。不管学生将来的就业是否与科学有关,开阔的视野、科学的思考方法、合理的时间规划和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都必定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同学们宝贵的财富。希望这次体验会为同学们未来打开一扇窗户,以此为机会眺望科学的宏伟与美丽。张清彦表示,高中阶段是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梦想开启的地方。高新一中的师生感谢光机所提供的科普教育平台让同学吗们能在高中阶段获得如此宝贵的机会和经历,切身实地的了解科学家的工作,在心里种下科研的种子。希望此次活动能为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和科研方向提供指导和帮助,早日成才,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会上,高新一中张清彦为王荃、皮良文两位导师颁发了聘书,谢小平、王荃代表光机所为高新一中捐赠了两台自制眼动仪。随后,首届学生通过视频的方式汇报了他们一年来的学习情况及现况,感谢光机所和导师们提供的机会和教导,他们表示这一年里不仅学习成绩有了大幅提升,更加明确和坚定了未来的学习领域和方向。紧接着二期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此次活动的期待和必将认真学习的态度。最后,二期导师皮良文、王荃、柏晨、陈松懋分别进行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个活动过程化,提升学习思维能力和时间管理能力。

  随后的五天里,七名学生代表在光机所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学习,深入课题组实习,跟随研究员们参观实验室、科技企业,走近科研第一线,同科研工作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

  8月20日下午,第二期“明日科学家”科普联合培养计划项目圆满结业。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等学校代表和七位学生家长走进光机所,魏康雅、聂赓扬、李欣飞扬、周圣业、朱浩文、杜昆岳、胡瑞聪七名同学分小组作了精彩的总结报告。谢小平、王淑芳为报告会致辞并总结,肯定了七位学生的努力和成果,感谢四位导师的付出并再次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光机所和高新一中此次活动是双方合作的延续,未来将继续携手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撒下科研的种子,赋予更多中学生科技视野和科技强国的使命感。(综合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