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

发布时间:2022-05-23  |  来源:  |  【      】  |  【打印】 【关闭

  5月21日,西安光机所举办了第十八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以“爱科学,向未来”为主题,吸引了线上线下共上千余名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此次公众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要由三个板块组成,分别是“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光学展板讲解”。集中展示了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为大众普及科学知识。

  活动现场,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中心的林华研究员作了题为《Hello,超快激光!》的科普报告,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超快激光,它有哪些独特而美丽的地方,超快激光的应用场景以及如何才能自己搭建一台超快激光器,带领大众共同探索超快激光之美。接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的薛彬研究员作了题为《“嫦娥”与“月兔”的故事》的科普报告,从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引入中国探月工程(CLEP)取得的科研成果,生动形象的讲解了其中蕴藏的科学原理,带领大众感受了我国科学家们勇于攀登、科学求实的航天精神,动人的讲解也激发了现场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和热情。

  随后,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热情接待了线下观众,带大家了解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新一代光子信息与光子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让参观人员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和科学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

  每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公众科学日,已成为向社会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的窗口,近年来,西安光机所依托其战略高技术创新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科研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学科特色的科普活动,让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近距离接触最前沿的光学技术和成果,提升了社会大众对光学及其应用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