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9  |  来源:综合科研处  |  【      】  |  【打印】 【关闭

  1029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以“歌颂共和国 献礼中科院”为主旨,西安光机所结合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在祖同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以“追光逐梦”为主题的科学节活动。本次活动与直播形式结合,吸引了中小学生、社会公众约200人参加。 

  上午九点活动正式开始,西安光机所贺斌博士以《光学与激光技术的发展简史》为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作了精彩的科普讲座报告,讲解了激光光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激光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接着,西安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的研究生们带来科普情景短剧《魔法学校现形记》,用蕴含科学知识的“魔法”进行对抗表演,以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现场观众讲述与气球相关的物理、化学知识;“牛顿的瓶子”、“传热实验”、“没有湿的纸巾”等科普小实验,利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物品,巧妙的结合科学知识,和大家进行游戏互动,现场的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其中,深刻体会到科学的魅力;随后带来的小科普课堂“彩虹是如何形成的”,更是以动画片形式,增加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感受到科学的奇妙之处。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并亲身观摩体验了血管显像仪、3D投影仪等众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功转化的高科技产品。  

  此次科学节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也让更多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走进中科院,感受科技的魅力,体验国家创新发展的成果。(综合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