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未来星”科普项目在西安光机所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11-05  |  来源:综合科研处  |  【      】  |  【打印】 【关闭

  近期,在高新区教育局对高新区科普教育工作的支持下,西安光机所同高新六小在双方领导的共同促进下进行多次沟通。11月3日上午,西安光机所同高新六小举办的“科技未来星”科普项目正式启动。高新区教育局陈涛,高新六小执行校长刘洁带领高新六小教育联合体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一行走进西安光机所,同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等进行热切交流。

  在座谈会上,谢小平表示,研究所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希望将资源和学生兴趣相结合,让同学们在小学阶段就能够学会创新,懂得逻辑思维,培养动手实践和探究的能力,树立远大的科学理想,报效祖国。也期望通过本次“科技未来星”项目,为打造中国未来的科学家埋下一颗种子。高新六小执行校长刘洁表示,感谢西安光机所提供的科普教育平台,启发学生的科学思维,拓宽学习视野,引导学生树立求知的方向。高新六小胡紫杋同学代表全体学生,感谢西光科普团授课老师的教育指导,决心以各位老师为榜样,向老师求知,学习做人。

  随后,高新六小刘洁向西安光机所送上“情系科研 心怀教育”的锦旗,教育局陈涛和高新六小高辉为西光科普团颁发聘书。

  最后,学生参观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厅,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并亲身观摩体验了血管显像仪、3D投影仪等众多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成功转化的高科技产品。

  下一步,西安光机所博士生宋巍、王行峰等将走进高新六小,为学生们进行光学领域的授课学习,通过课程学习,帮助学生自主进行探究性课题尝试。

  “科技未来星”项目是西安光机所策划开展的一项种子课程,旨在通过带有西光特色的不同主题的系列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国立研究机构,学习国家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础科学知识,近距离感受前沿科技,亲身参与科学研究。它是研究所与学校之间搭建的科普教育的桥梁,将科学的种子重在学生心中,为科技强国筑梦。该项目是一次勇敢的突破与尝试,更是高新教育依托地方资源,借助企业文化,营造学校、社会共同育人的文化氛围。未来,西安光机所将继续携手高新区教育局积极开辟并探索中小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的新途径,培养更多的未来科学家。(综合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