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走近光学 > 光学发展

世界光学发展
编辑: | 【  【打印】【关闭】

光学是一门有悠久历史的学科,它的发展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
人类对光的研究,最初主要是试图回答“人怎么能看见周围的物体?”之类问题。约在公元前400多年(先秦的时代),中国的《墨经》中记录了世界上最早的光学知识。它有八条关于光学的记载,叙述影的定义和生成,光的直线传播性和针孔成像,并且以严谨的文字讨论了在平面镜、凹球面镜和凸球面镜中物和像的关系。
自《墨经》开始,公元11世纪阿拉伯人伊本·海赛木发明透镜;公元1590年到17世纪初,詹森和李普希同时独立地发明显微镜;一直到17世纪上半叶,才由斯涅耳和笛卡儿将光的反射和折射的观察结果,归结为今天大家所惯用的反射定律和折射定律。
1665年,牛顿进行太阳光的实验,它把太阳光分解成简单的组成部分,这些成分形成一个颜色按一定顺序排列的光分布——光谱。它使人们第一次接触到光的客观的和定量的特征,各单色光在空间上的分离是由光的本性决定的。
牛顿还发现了把曲率半径很大的凸透镜放在光学平玻璃板上,当用白光照射时,则见透镜与玻璃平板接触处出现一组彩色的同心环状条纹;当用某一单色光照射时,则出现一组明暗相间的同心环条纹,后人把这种现象称牛顿环。借助这种现象可以用第一暗环的空气隙的厚度来定量地表征相应的单色光。
牛顿在发现这些重要现象的同时,根据光的直线传播性,认为光是一种微粒流。微粒从光源飞出来,在均匀媒质内遵从力学定律作等速直线运动。牛顿用这种观点对折射和反射现象作了解释。
惠更斯是光的微粒说的反对者,他创立了光的波动说。提出“光同声一样,是以球形波面传播的”。并且指出光振动所达到的每一点,都可视为次波的振动中心、次波的包络面为传播波的波阵面(波前)。在整个18世纪中,光的微粒流理论和光的波动理论都被粗略地提了出来,但都不很完整。
19世纪初,波动光学初步形成,其中托马斯·杨圆满地解释了“薄膜颜色”和双狭缝乾涉现象。菲涅耳于1818年以杨氏乾涉原理补充了惠更斯原理,由此形成了今天为人们所熟知的惠更斯-菲涅耳原理,用它可圆满地解释光的干涉和衍射现象,也能解释光的直线传播。
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观察到了光的偏振和偏振光的干涉。为了解释这些现象,菲涅耳假定光是一种在连续媒质(以太)中传播的横波。为说明光在各不同媒质中的不同速度,又必须假定以太的特性在不同的物质中是不同的;在各向异性媒质中还需要有更复杂的假设。此外,还必须给以太以更特殊的性质才能解释光不是纵波。如此性质的以太是难以想象的。
1846年,法拉第发现了光的振动面在磁场中发生旋转;1856年,韦伯发现光在真空中的速度等于电流强度的电磁单位与静电单位的比值。他们的发现表明光学现象与磁学、电学现象间有一定的内在关系。
1860年前后,麦克斯韦的指出,电场和磁场的改变,不能局限于空间的某一部分,而是以等于电流的电磁单位与静电单位的比值的速度传播着,光就是这样一种电磁现象。这个结论在1888年为赫兹的实验证实。然而,这样的理论还不能说明能产生象光这样高的频率的电振子的性质,也不能解释光的色散现象。到了1896年洛伦兹创立电子论,才解释了发光和物质吸收光的现象,也解释了光在物质中传播的各种特点,包括对色散现象的解释。在洛伦兹的理论中,以太乃是广袤无限的不动的媒质,其唯一特点是,在这种媒质中光振动具有一定的传播速度。
对于像炽热的黑体的辐射中能量按波长分布这样重要的问题,洛伦兹理论还不能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并且,如果认为洛伦兹关于以太的概念是正确的话,则可将不动的以太选作参照系,使人们能区别出绝对运动。而事实上,1887年迈克耳逊用乾涉仪测“以太风”,得到否定的结果,这表明到了洛伦兹电子论时期,人们对光的本性的认识仍然有不少片面性。
1900年,普朗克从物质的分子结构理论中借用不连续性的概念,提出了辐射的量子论。他认为各种频率的电磁波,包括光,只能以各自确定分量的能量从振子射出,这种能量微粒称为量子,光的量子称为光子。
量子论不仅很自然地解释了灼热体辐射能量按波长分布的规律,而且以全新的方式提出了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整个问题。量子论不但给光学,也给整个物理学提供了新的概念,所以通常把它的诞生视为近代物理学的起点。
1905年,爱因斯坦运用量子论解释了光电效应。他给光子作了十分明确的表示,特别指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时,光也是以光子为最小单位进行的。
1905年9月,德国《物理学年鉴》发表了爱因斯坦的“关于运动媒质的电动力学”一文。第一次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基本原理,文中指出,从伽利略和牛顿时代以来占统治地位的古典物理学,其应用范围只限于速度远远小于光速的情况,而他的新理论可解释与很大运动速度有关的过程的特征,根本放弃了以太的概念,圆满地解释了运动物体的光学现象。   这样,在20世纪初,一方面从光的干涉、衍射、偏振以及运动物体的光学现象确证了光是电磁波;而另一方面又从热辐射、光电效应、光压以及光的化学作用等无可怀疑地证明了光的量子性——微粒性。
1922年发现的康普顿效应,1928年发现的喇曼效应,以及当时已能从实验上获得的原子光谱的超精细结构,它们都表明光学的发展是与量子物理紧密相关的。
光学的发展历史表明,现代物理学中的两个最重要的基础理论——量子力学和狭义相对论都是在关于光的研究中诞生和发展的。
此后,光学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以致于成为现代物理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成就,就是发现了爱因斯坦于1916年预言过的原子和分子的受激辐射,并且创造了许多具体的产生受激辐射的技术。
爱因斯坦研究辐射时指出,在一定条件下,如果能使受激辐射继续去激发其他粒子,造成连锁反应,雪崩似地获得放大效果,最后就可得到单色性极强的辐射,即激光。

1958年美国肖洛(Arthur L. Schawlow)和汤斯(Charles H. Townes)发表论文说明微波受激辐射振荡的原理,后来拓展波谱到光波,成为了激光器理论基础。1960年,西奥多·梅曼用红宝石制成第一台可见光的激光器;同年制成氦氖激光器;1962年产生了半导体激光器;1963年产生了可调谐染料激光器。由于激光具有极好的单色性、高亮度和良好的方向性,所以自1958年发现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引起了科学技术的重大变化。

随着1962年发光二极管(LED)的研制成功,1963年半导体激光器的发明,1969年CCD的发明,伴随着半导体技术的发展,结合激光技术,光电子学形成雏形,光电子学与光电子技术开始了其的新里程。1966年通信光纤进入人们的研究视野,意味着光纤通信的大幕即将拉起,1967年第一款液晶显示器(LCD)的推出,标志着新的信息显示时代的开始。 因此,20世纪60年代之后光学技术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同时也为信息技术与信息社会的到来做了技术上的准备。

在显微成像方面,研究工作不断深入,1957年由明斯基(Marvin Minsky)提出,经过近30年到1985年由阿摩斯(Bard Amos)和怀特(John White)利用激光技术成功实验了第一台共焦显微镜原型,使超光学分辨的三维显微成像成为可能。 同时,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人们发展出了各种高分辨的扫描显微光学成像技术,如:近场光学隧道扫描显微镜等。

1948年盖博(Dennis Cabor)提出了现代全息照相术的前身——波阵面再现原理,为此,盖博获得了197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把数学、电子技术、通信理论与光学结合起来,给光学引入了频谱、空间滤波、载波、线性变换及相关运算等概念 ,更新了经典成像光学 ,形成了所谓的傅里叶光学。

再加上由于激光所提供的相干光和1962年由莱思(E. N. LEITH)及阿帕特内克斯(J. Opatnieks)改进了的全息术,形成了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光学信息处理领域。

20世纪90年代末,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光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品成为当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产业。 数码影像技术的发展,带动基于光学与光电技术的新型光存储、复印、传真、扫描 、数码影像技术与产品的高速发展,人类进入了数码时代。 人类生活从此与光学及光电子技术更紧密相连,光学终于从学术理论的殿堂走出,与百姓生活产生了密切的联系。 同时光电数码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信息社会的到来做好了技术上的铺垫 。

2000年以后,人类进入信息社会,光纤通信技术为信息社会的信息交流提供了现代的“信息高速公路”,成为现代通信的基础设施,通信领域应用了百年的电缆终于让位于光缆,这为现代网络社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与物质基础。通过高速信息网络,人们进入地球互联时代。

当然,光学科学的发展并没有止步,自 1987年亚勃诺维奇(Yablonvith)提出光子晶体的概念后,20世纪90年代以来光子晶体的研究日益发展,并逐步出现了纳米光子学科新领域,以近场光学、等离子激元波以及纳米尺度光波传播为特征的,与经典光学传播场和量子光场均有差异的介观光学理论被提出并不断完善。 出现了负折射材料、光学隐身、超分辨率成像等等新的光学方向。

量子光子学的发展是光子科学发展的一个十分活跃的新方向,利用光量子的量子特性,人们正在建立新型的基于量子计算的量子计算机、实现新的量子保密光通信、光量子成像等新兴的光子科学与技术。

21世纪人类面临着巨大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如何在保持高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何科学利用地球上越来越少的石油与矿产资源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光学的研究又开始向能源与生命科学领域发展。

在新能源领域 ,光伏效应的太阳能电池正在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人们正在探索不断提高光电转换效率的新材料与新器件。 同时激光核聚变技术的发展也为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由强激光产生的非线性光学现象正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注意。 激光光谱学,包括激光拉曼光谱学、高分辨率光谱和飞秒超短脉冲 ,以及可调谐激光技术,都已使传统的光谱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深入研究物质微观结构、运动规律及能量转换机制的重要手段。 它为凝聚态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的动态过程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术 。

光合作用的研究也是人类不断推进光学与光子技术在生命科学中应用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基因芯片技术带动各项光学与光子技术的发展,必将为生命科学的发展提供更为重要的技术手段与技术支撑

光学的另一个重要的分支是由成像光学、全息术和光学信息处理组成的。这一分支最早可追溯到1873年阿贝提出的显微镜成像理论,和1906年波特为之完成的实验验证;1935年泽尔尼克提出位相反衬观察法,并依此由蔡司工厂制成相衬显微镜,为此他获得了195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948年伽柏提出的现代全息照相术的前身——波阵面再现原理,为此,伽柏获得了197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们开始把数学、电子技术和通信理论与光学结合起来,给光学引入了频谱、空间滤波、载波、线性变换及相关运算等概念,更新了经典成像光学,形成了所谓“博里叶光学”。再加上由于激光所提供的相乾光和由利思及阿帕特内克斯改进了的全息术,形成了一个新的学科领域——光学信息处理。光纤通信就是依据这方面理论的重要成就,它为信息传输和处理提供了崭新的技术。
在现代光学本身,由强激光产生的非线性光学现象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注意。激光光谱学,包括激光喇曼光谱学、高分辨率光谱和皮秒超短脉冲,以及可调谐激光技术的出现,已使传统的光谱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成为深入研究物质微观结构、运动规律及能量转换机制的重要手段。它为凝聚态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的动态过程的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术。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9 opt.ca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邮编710119) Email:Info@opt.ac.cn 陕ICP备05007611 西安网警备案号XA1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