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材料
西安光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离退休党总支
发布时间: 2016-07-13 来源: 【字号:  

  为做好离退休工作保驾护航

  离退休党总支有6个支部、258名中共党员。他们一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等要求为准绳,每年邀请省委市委党校、军事院校等专家名家做五六场权威报告,强化对离退休党员职工教育引领;用短信平台、集中学习、知识竞答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十八大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引导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开展一系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参与重要节日慰问、重大活动组织、重要事宜讨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影响,增进对老同志的关爱帮扶,总支成了服务老同志和联系群众的坚强堡垒、引导老同志学习的主要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

  二是落实离退休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把日常政治关爱工作做细做深。严格抓好学文件、听报告、订阅刊物、参加重大节日和庆祝纪念活动等政治待遇以及退休费、津补贴、残废金、福利等生活待遇的落实。积极应对转型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养老制度改革进行思考与探索。关心来信来访人员,及时妥善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引导老同志顾全大局、理性表达诉求,维护研究所和谐稳定大局。经常走访看望老同志,经常到医院看望病号,重点关注离休、失独、病卧、独居、高龄、困难等老人,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生活状况,结对帮扶,送关怀、送温暖。积极回应老同志意见和诉求,进行高密度沟通和交流,及时给予解释说明,积极回应老同志诉求。

  三是引导老同志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和稳定事业增添正能量。正面宣传离退休干部崇高精神、感人事迹和老有所为的精神风貌,唱响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把握舆论导向,团结凝聚人心,引导老同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协助离退办协调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把生活区矛盾问题就地消除或就地缓解,维护了园区稳定,营造了宜居生态。

  四是积极协助离退办办好各类老年文体协会,推进老同志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模式转变,丰富老同志文化生活。推动和发展了老年摄影、老年书画、老年舞蹈、老年歌咏等17个老年文体协会,满足了离退休职工各类文体需求,极大丰富了离退休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