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优一先”事迹材料
西安光机所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 2016-07-13 来源: 【字号:  

  机关第一党支部在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两年来紧密围绕“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建设,使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服务科研中心工作,推进部门管理创新,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先进学习型党支部。

  一、 基本情况和工作思路

  机关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6月,由党委书记和5个管理部门的党员组成(综合处、人力资源管理处、质量计划处、保密办公室、纪检监察办公室),现有党员3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为加强支部建设,支部确定了“宣传、学习、教育、联系、带动、发展、监督、抵制”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三个落脚点——树立服务科研为本,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二、 思想建设和实践活动

  支部将党员思想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中,切实发挥支部党建职能,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累计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6次,自学党章、党规党纪答卷测试2次,观看纪录片1次。支部通过组织党员赴“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商洛市档案局红色革命纪念馆”和“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北斗观测站”等开展实践教育活动,使机关第一党支部的每名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当品德高尚、意志顽强、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时代先锋,传承红色革命信仰。

  三、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

  支部党员所在的5个管理部门将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服务一线。综合处以重大事件、安全管理、服务党委、服务支部等工作为抓手,圆满完成习总书记莅临视察等30余次重要接待的布展、联络、环境、安保工作;时刻牢记“安全无小事”,做好人防、技防、物防为科研生产保驾护航;组织“三公”经费自查,党员同志主动请缨,不分昼夜,团队作战。人力资源管理处以人才培养和引进为突破点,在人才引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获院人事局表彰,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以薪酬和考核工作为切入点,建立了目标考核和薪酬联动的新体系,大大激发了全所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研究所的科研工作。质量计划处围绕工程项目管理和质量管理,主持通过了新时代认证中心软件能力二级评价;承担了全所几十个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为多项国家重大任务提供保障;开展项目元器件集中采购,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保密办以保密专题党课宣讲为契机,提升党员保密意识;组建保密检查小组,以查促教、以查促防、以查促管;落实涉密“三大管理”工作。

  机关第一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管理水平以及服务科研的业务能力和意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地推动了机关管理创新,为研究所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