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学习安排
关于印发《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西光党字〔2016〕 9号
发布时间: 2016-04-18 来源: 【字号:  

  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共中央部署与要求以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所工作实际,现就我院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目的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我所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有效发挥我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对于我所全体党员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革命大趋势,进一步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二、总体要求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所党委要求各总支、党支部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达到“四个进一步的目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科技价值观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损害群众利益,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改革乏动力、创新不自信、工作无活力、服务缺热情、遇到挑战就躲避、碰到困难就退缩、名利面前就失衡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三、学习教育内容 

  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结合我所工作实际,设置四个专题。 

  专题一: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来。 

  学习教育要着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四、主要措施 

  (一)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各党支部在本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学习计划(报备党委办公室),布置每季度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 

  (二)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要根据所党委设置的四个学习专题,将有关要求,包括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等内容落到实处。 

  (三)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处级(含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 “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四)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2016年年底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检查。专题组织生活会还要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为改进党支部工作、提升党支部战斗力明确努力方向。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六月中旬以前,各支部要组织完成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支委会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要对每名党员确定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评议为优秀的党员,报所党委会研究,予以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报所党委会研究,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所党委号召各党支部要根据所在部门工作属性与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属性的党员,都要围绕中心、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作贡献。科研片区党员要树立唯有创新才能发展的理念,弘扬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以攻坚克难、率先突破为目标争作贡献;技术支撑与后勤服务片区党员要树立忠于职守、积极作为、主动服务、提升境界为目标争作贡献;管理片区党员要树立敢于当担、善于作为、推进创新、促进发展为目标争做贡献。所党委决定,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组织领导 

  我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所党委领导下进行,所纪委、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一)领导率先带头。所党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所党委也将组织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每个专题至少开展1次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中,要密切联系我所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的实际,突出问题意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将以“两学一做”为主题。 

  (二)层层落实责任。所党委将在四月初召开全所党支部支委成员大会部署专题学习教育,明确工作要求,指导工作方法。各党支部书记、支委会负责本支部学习教育、学习研讨、创新党课、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实施,承担主体责任。各支部要在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党课时,通报缺席党员,对无故缺席2次以上者给予通报,要求以自学方式补学要求的内容,书面提交学习心得。 

  所党委对各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对组织学习不力、研讨不到位、党课摆形式、组织生活走过场的支部将及时予以督促整顿。 

  (三)结合实际要求。各片区党支部要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属性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做出符合实际的计划。科研、支撑、管理片区支部要重点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党员干部要在支部组织的学习与研讨中发挥带头作用,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转变。研究生各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加强要求内容的学习研讨,增强学习的责任感,抓紧美好时光、深化学业,为走入工作岗位积累知识与技能。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 

  (四)强化组织管理。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所党委将组织支部书记、党办主任等党务骨干参加相关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五)加强宣传引导。党委办公室、综合处、监审室要抓好全所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在所网页建立学习教育专栏,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及时转载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各党支部、党员通过网页互动交流。各党支部要及时向党委办公室推送学习教育各项活动信息报道,充分运用所网页,展现本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所党委将把各支部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方面的信息报道情况,作为衡量评价支部落实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委 

                                                                                                                             2016年4月6日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