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组安排
关于在分省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7-08 来源: 【字号: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全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按照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的有关部署,结合分省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在分省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进一步增强分省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契机,有助于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力量,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建设“三个陕西”提供可靠保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宗旨意识和科技价值观模糊,在科学研究中忽略国家战略需求、疏离世界科学前沿、退避国民经济主战场,小富即安、自我循环、创新自信淡化、创新意识弱化、创新能力退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忽视职工群众合法权利,在涉及职工群众的决策中不民主、不规范、不科学,不注重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管理失范、组织失调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分省院党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做出表率。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承上启下、带头示范,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机关、各单位中层管理人员,要立足本职岗位、日常工作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方法步骤 

  各单位党委(总支)要把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从5月底开始,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各单位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联系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63日,召开分省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在本单位动员部署时要给党员干部讲党课。专题党课的重点,一是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要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三是要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的作用。分省院党组将对各单位党委(总支)书记上专题党课的情况进行检查,党组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各单位的专题党课。 

  (二)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基层党支部(党总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挖掘和宣传本单位的优秀典型事例,进一步激发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三个陕西”的正能量,进一步培育优良作风,展现奋发有为、锐意创新、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精神力量。  

  学习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大体上每2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努力践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如何提高综合修养、弘扬科学精神,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严格遵守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何更好地尊重科学家的劳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分省院党组计划安排3次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组成员在个人自学、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做专题主旨发言。各单位党委(总支)要结合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每个专题至少开展1次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中,要密切联系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省科学院改革的实际,突出问题意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时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西安光机所时的讲话精神,深入查摆在开展科技创新中的“不严不实”问题及其具体表现,逐条梳理、逐项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结合学习研讨专题,分省院党组计划安排3次专题辅导报告,分别请中科院领导、陕西省有关部门领导和法律专家,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对分省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辅导。 

  (三)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分省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总支)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2015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每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省院党组将对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各单位党委要对总支和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和检查。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已经建立的制度,要强化刚性执行,存在漏洞或不完善的,要抓紧健全完善,要重点围绕干部选聘、考评、奖惩、监督、任免等制度的完善,推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专题教育,分省院党组和各单位党委(总支)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规范培养、任用和考核程序,加大对“三严三实”、执行力和创新力的考核内容。同时,要通过专题教育,促进国家“十二五”科研项目及中科院“一三五”任务的完成及验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十三五”战略规划的制订及“率先行动”计划的有效推进。 

  三、组织领导 

  分省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在中科院党组和陕西省委领导下进行,分省院党组负责对各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凸显工作实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具体工作由分省院党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 

  各单位党委(总支)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做出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是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二是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促指导检查。三是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把握常态化教育的特点,注重经常性教育的要求,把讲专题党课与平时的“三会一课”、党员日常教育结合起来,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完成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