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安排
方法步骤
发布时间: 2015-07-08 来源: 【字号:  

  所党委将于6月下旬部署在全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将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与党委书记专题党课 

  6月下旬,召开全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会议,部署动员我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按照专题教育总体要求,由所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针对我所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与问题,带头讲一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通过专题党课要让副处以上干部与支部书记,一要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要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三要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利于边学边查边改。 

  (二)开展副处以上干部民主评议,从评议中查找问题 

  为落实“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要求,所党委将在专题教育开展初期,组织职工群众对副处以上(含研究室/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由职工群众评议每个处级领导不严不实的具体问题,汇总反馈给每个处级干部,将职工群众提醒与自身对照检查结合起来,督促处级干部客观如实查清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做到有针对性的落实整改。 

  处级干部针对职工群众提醒与自身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写出党性分析书面报告,做好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诚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准备。 

  (三)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 

  所党委将组织系列“三严三实”专题中心组学习研讨,各党支部也要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读本由党办统一购买,发至每个支部和处级领导干部,其中《三严三实党员干部读本》人手一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每个支部一册,十八大党章此前已由党办发至每个党员手中。 

  学习研讨重点分为3个专题,每2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努力践行“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如何提高综合修养、弘扬科学精神,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严格遵守各类科研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不断提高科技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何更好地尊重科学家的劳动,维护职工群众权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安排3次,每个专题至少组织1次学习研讨。学习研讨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学院及视察我所时的讲话精神和“四个率先”的目标要求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由所领导班子成员在自身学习体会的基础上,联系我所改革创新实际作专题主旨发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联系工作实际,突出问题意识,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在专题学习研讨会上主动发言。 

  全所领导干部要通过专题学习研讨,达到客观深入查摆在推进科技创新中“不严不实”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的效果,所党委将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转变作风的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四)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所领导班子将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按照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程序,开好2015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求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创新发展上见实效。 

  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职工群众民主评议结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自身“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 

  所党委要求机关各部门,要在专题教育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具体问题,拿出举措,立行立改、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科技管理部,要结合正在推进的十三·五规划论证工作,以新一三五目标规划为主要内容,拿出具体措施、安排一些活动,推进规划论证工作。离退休管理办公室,要结合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针对研究所管理现状,针对研究所科研布局征集建议意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更好地谋划研究所创新发展与各项工作的推进。 

  全所领导干部,要在专题教育中强化整改落实、强化立规执纪,系统梳理制度建设,对于已经建有制度的,要强化刚性执行。存在漏洞或不完善的,在专题教育中抓紧健全完善。重点围绕干部选聘、考评、奖惩、监督、任免等制度的完善,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