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的呼唤与使命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0-18 来源: 【字号:  

  各党(总)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研究所推进科技创新需要,经研究决定,在全所深入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活动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我所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全所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开展活动的方式 

  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我所科技创新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及我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推动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一)全方位挖掘爱国奋斗精神的内涵,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爱国奋斗精神的热潮。以支部为单元,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研讨爱国奋斗精神的内涵,结合支部所在领域或部门工作属性,就如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进行研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各支部充分利用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感受英模人物爱国主义精神。所网站设置“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专栏,及时对接主流媒体,不断充实学习内容。各支部可利用宣传栏、支部学习群开展学习宣传交流。所网站将及时对各支部的活动情况进行报道,对活动开展有特色的支部进行推荐及推广。开展所史教育,邀请建所初期工作的老专家讲述建所历史,深入宣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典型事迹。将爱国奋斗精神作为我所中青年职工、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道德培养的重要内容。1015号前,在所网站建立专题网页。责任部门:党办;集体学习要求1031号全部完成,参观实践活动要求1231日全部完成,并在所网站宣传宣传。责任部门:各支部) 

  (二)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对标先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各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南仁东、王逸平、克隆猴团队、万米深潜团队、野外台站科研团队等爱国奋斗的先进个人及团队,讲好我院我所科学家爱国奋斗故事。选树一批我所新时代涌现出的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先进团队和优秀个人,发挥“身边事、身边人”的教育引领作用,积极向中科院推送,参与到院党组的“一所一人一事”年度评比表彰活动中。注重发掘我所在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产业转移转化工作中先锋模范代表人物,引导全所党员、群众进一步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自觉将自身发展与研究所发展和国家需要融合起来。1116号前,各支部完成学习,并讨论本支部推荐选树典型人物或团队;1125日,各支部上报事迹报告,参与12月的报告会,文字版3000字以内,报告时间5-10分钟。责任部门:各支部) 

  (三)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岗位践行活动,营造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强化责任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风尚。组织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岗位践行活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要求对标,科研人员与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对标,和国家科技创新要求对标,强化责任,推进所在领域主学科方向、重大科研任务、“一三五”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机关工作人员要以服务科研、保障科研为要求,不断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进信息化要求对标,扎实推进并高质量完成各自工作,确保全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局面。11月中下旬组织完成“对标要求,强化责任”主题讨论及活动。责任部门:各支部) 

  (四)组织“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在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的基础上,召开“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充分宣传优秀团队和人物的奋斗风尚,激励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爱国奉献精神,同时检阅我所“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成效。结合我所所史编纂所取得的成果,适时播放老科学家口述历史的记录影像,邀请建所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讲述研究所的故事等活动12月中上旬组织完成主题报告会,责任部门:党办) 

  三、开展主题活动的要求 

  各支部要强化政治意识、履行主体责任。一是要将主题活动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与提升基层组织力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中青年科技人员等活动主体。二是要把开展活动作为新时代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谋划,紧密结合科技人员工作实际和群体特征,与吸引发展中青年科研骨干入党工作结合起来,将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长效载体。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委   

  2018930日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