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进展】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字号:  

  77日(星期日)上午,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主持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学习会前,马彩文再次强调了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马彩文指出,把理论学习放在首要目标,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马彩文强调,希望研究所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要提高站位,加深认识,积极行动,以上率下,增强理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同时要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三个一的要求,认真做好调查研究,积极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学习会上,马彩文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三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并结合《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的相关论述,就如何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了学习辅导。马彩文指出,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牢牢把握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员,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坚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品格,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要牢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通过原文学习和辅导领读,与会人员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会人员认识到,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谋划发展,推动改革都要依靠人民,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要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举全民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把蛋糕做大,把蛋糕分好;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方法,要诚心诚意、实打实做。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研究所实际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专家咨询委委员刘书龙、总质量师王秀菊、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等十位同志作了发言,与会同志围绕研究所学科发展和核心竞争力形成、科研经费使用、管理队伍建设和效能提升以及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体检、住房分配、收入增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研讨交流,大家认识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研究所就是要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作为管理者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善于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善于倾听职工意见建议去完善政策主张和制度建设,更要善于从职工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从而使得作出的决策和决策的执行充分体现民心民意,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学习研讨使得大家在理论学习的层面都有新收获,也是一次思想政治上的洗礼,希望大家运用学习成果和方法论指导和推动工作,检视自身和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并付诸整改行动,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吴艳强调,作为管理者,要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不仅要有担当的意识、担当的精神,更要有担当的能力,希望机关的同志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加强学习,加强调研,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会议还对下一次专题学习的主题作了讨论安排。(党群办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