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进展】西安光机所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暨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9-08-14 来源: 【字号:  

    813日上午,西安光机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党群办、监审室负责同志等到陕西省扶贫示范点——商洛市柞水县木耳小镇”,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暨现场教学。本次学习主题为以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中科院主题教育学习三结合的要求,在前期集体学习、自学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教学,这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集体学习活动。

  柞水县地处秦岭山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木耳小镇”是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以木耳、羊肚菌等食用菌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地,是中科院西安分院及陕西省科学院实施“一所一品”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技扶贫示范点,参加学习人员在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李峻志、柞水县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陆博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陕西省科学院食用菌技术研究示范基地、木耳博物馆、下梁镇西川村集体经济示范点等地。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会上,大家听取了李峻志作的题为《食用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报告以及中科院西安分院及陕西科学院定点扶贫的紫阳县沔浴河村驻村第一书记、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孙超作的驻村扶贫工作介绍。

    现场的参观学习,使大家深入了解到秦岭山区农村的发展状况,对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对“扶贫攻坚战”、“精准扶贫”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内涵有了深刻理解。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木耳小镇”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科技优势和县域资源环境、产业政策优势,建设形成科研示范中心+产业扶贫基地+带动集体经济及示范户的格局,令人印象深刻。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深深体会到科技创新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重要性,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深刻的了解。西安光机所将发挥科技优势,在一些技术转化与成果应用推广上积极谋划对接扶贫需求,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同时积极谋划为山区在学少年儿童作科普宣讲活动,激发科学兴趣,树立成才壮志。(党群办  供稿)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