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调研西安光机所

  12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来到西安光机所调研,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光电空天处处长章骏平随同调研。

  在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副所长郝伟等陪同下,相里斌一行首先参观了西安光机所光子制造工程中心,中心主任杨小君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围绕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与装备,实现了核心技术与关键部件研制的突破,己在国产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燃料过滤器等关重件加工方面得到成功应用并实现产业化,助推了国家空天领域技术提升发展。相里斌对4/5/6轴系列化超快激光制造装备及加工过程作了详细参观。随后,相里斌一行又来到先进制造部装校大厅参观了“星光一号”激光终端、光交换机以及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激光终端产品。期间,谢小平重点介绍了西安光机所在激光通讯技术领域的前瞻部署、技术积累以及在国家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中西安光机所承担任务的进展情况。

  参观过后,相里斌与西安光机所班子成员、科研及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会上,马彩文作工作汇报,他表示,一年来西安光机所不忘初心,始终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放在中心工作首位,科研体系整体运行良好,对待项目研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及时采取了多项整改举措,实施严格的质量管理全流程对照纠错。马彩文还结合国际局势,就研究所瞄准国家未来发展所部署的系列发展规划与论证工作作了汇报。

  相里斌对研究所近年来坚持“三个面向”、以改革创新举措推进实施“一三五”规划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对研究所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论述,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在特色学科上保持领域优势,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二是要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集力攻关,打造不可替代的领域地位;三是持续深化改革,登高望远、开拓眼界和思路,展现改革的勇气和壮志,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顶层设计,谋划重大科技任务,提出系统解决方案,集中优势力量、大力协同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五是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育才、引才、留才的良好氛围。

  西安光机所部分研究室及机关骨干同志参加了座谈会。(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