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学习安排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9-28 来源: 【字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他的逝世是我国天文学领域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技界的重大损失。

    FAST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2016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FAST落成启用专门致信祝贺。南仁东先生为FAST的成功建成呕心沥血22年,为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南仁东先生逝世后,刘延东副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科院认真组织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白春礼院长第一时间做出批示指出,南仁东先生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精彩的科学人生,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立足本职,潜心致研,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加强典型引领,弘扬清风正气,激励广大科研人员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勇攀科学高峰,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广泛深入开展向南仁东先生学习活动,现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切缅怀,大力弘扬南仁东先生的精神品格

    南仁东,1945年2月出生,吉林辽源人,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南仁东先生是最早在国际天文学会担任分部主席等重要职务的中国天文学家,他也是一位卓越的综合技术专家,在天文科学和天文技术方法领域造诣深厚,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及技术人才。

    南仁东先生为FAST 工程的推进、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殚精竭虑,70 多岁高龄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他身患重疾仍亲临工程现场,带病坚持工作,为这一重大工程的顺利落成启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大胆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并舍小家、顾大业,跋山涉水,在贵州大山深处奔波了12年。在FAST立项和建设的22年中,南仁东先生虚怀若谷,视名利如粪土,一心扑在项目上,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

     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一是要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南仁东先生是我院广大科研人员的优秀典型代表。20世纪90年代,他怀着一颗拳拳的赤子之心,毅然放弃国外高薪回到祖国,将个人梦想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壮阔篇章中,将毕生的渊博学识贡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用毕生努力践行了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梦、报国之志。二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从1994年提出建设射电望远镜的概念,到最为艰难的选址,再到攻克技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南仁东先生22年如一日,一直为FAST项目呕心沥血、顽强攻关, “中国天眼”终于以磅礴宏大的气势,呈现在世人眼前。三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南仁东先生心中只有对创新目标和技术突破的追求,一心想着“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他对个人名利得失从不计较,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着特有的谦逊低调。他殚精竭虑、忘我奉献,让生命最绚丽的光辉始终闪耀于他毕生钟情的科研事业中。四是要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在科研工作中,他积极听取技术人员的意见,努力发现他们建议中的闪光点;在施工现场,他带领大家对每一张图纸仔细审核、反复测算;他以真诚质朴的品格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带领团队共同铸起了远望深空的梦想。

二、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向南仁东先生学习的热潮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在全院范围掀起学习南仁东先进事迹的热潮。

    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将采取视频的形式,组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南仁东先生生前的同事、学生、亲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他的感人故事,宣传他的先进事迹。院机关有关部门要组织召开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科研人员代表座谈会,缅怀南仁东先生,弘扬南仁东精神。

    各分院和院属各单位要加强策划,认真部署,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激发奋斗激情,为实现 “十三五”规划目标、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进程多做贡献。

    广大科研人员要充分认识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主动学习南仁东先生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要通过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治学、坚毅执着,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品格和精神,要增强爱国情怀,树立创新自信,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不断增强“办好人民科学院、当好人民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从而更好地促进学习活动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好网站、微信、微博、报刊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要善于归纳总结,及时发现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主动向院网站推送。院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报道院属各单位开展学习的情况。

    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要把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学院工作重要讲话批示指示选编》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深刻认识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对标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提出的一系列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汇聚起推动我院创新发展的强大能量,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7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