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西安光机所2023年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及核心部件开放基金申报暨2022年实施项目择优评审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9|【      】

  所属各研究单元:

  西安光机所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及核心部件开放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积极响应研究所基础研究工作及人才会议精神,进一步支撑科研仪器设备研发,推动科研仪器设备自主研制和创新发展,促进原创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以关键核心部件攻关及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围绕国家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而设立。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将于20233月底前开展基金申报工作,同时对2022年实施的4个基金进行择优支持,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金申请基本条件

  1、申请人应确保有足够精力从事开放基金课题的研究;

  2、项目以满足高端科学仪器的实际需求为目的,应有独到的设计思想、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和明确的验收指标,并能产出实用的关键器件或核心技术。

  3、重点资助“院特别研究助理、院/所青促会会员、35岁以下在职博士”(女性适当放宽)人员;

  4、开放基金的经费管理与使用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西光财资字2022[66]号)。资助经费一次核准分阶段下达。

  二、基金重点支持研究方向

  目前暂以2022年基金支持内容为参考,如有更新将在后续正式通知中告知,具体内容见附件1

  三、评议方式、资助形式、课题及成果管理

  13月底前召开专家评审会,对2023年新申请项目及20224个已实施基金按照《实施方案》中的年度计划和产出结果进行择优评审。

  评审专家组成:西安光机所大型科研装备规划及共享管理委员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前沿”用户专家+头部企事业单位专家。

  22023年拟支持6项基金(2023年新增项目及2022年度择优持续支持项目),每项30万,周期1年(通过年度择优后,最多可持续支持三年);

  3、标注形式:

  1)资助课题发表论文均需注明“西安光机所所级中心高端科学仪器国产化及核心部件开放基金项目资助”或“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for development of high-end scientific instruments and core components of the Center for Shared Technologies and Facilities, XIOPM, CAS.”。

  2)全部经费资助课题,西安光机所所级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部分经费资助或以基础条件资助课题,西安光机所所级中心至少是第二署名单位。

  联系人:赵阳

   话:029-88887812

   箱:zhaoyang@opt.ac.cn

  所级公共技术中心

  20231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