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一行调研西安光机所

  12月8日下午,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及院政务信息选题咨询专家组一行来到西安光机所调研。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等热情接待。

  刘剑一行先后参观了西安光机所科技成果展厅和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在展厅,马彩文详细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圆满承担并完成的国家重大任务中形成的科技亮点成果、改革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刘剑对西安光机所发挥的国立科研机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理念、探索工作给予赞赏。专家组成员对展厅的硬科技展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逐一观摩体验。在光子制造系统与应用研究中心,专家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西安光机所的超快激光技术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喷油嘴、光栅等空天领域关重件上的多项重大应用。随后,刘剑一行走进五轴超快激光装备车间进行了实地参观。

  12月9日下午,西安分院组织召开分院系统单位暨院政务信息选题咨询专家组专题调研会。西安光机所所务办公室处长助理刘明明从科学传播工作的体系建设、具体实施、成绩及思考几方面向会议作汇报。

  刘剑对西安分院系统的科学传播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清时政、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大宣传”体系建设的要求,创新性地开展相关工作;二是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重视现代媒体传播平台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利用这些媒介向公众传播普及科学;三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前瞻性、全局性的视野格局,努力撰写高水平、高质量的稿件,推动全院政务信息工作由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聂常虹、国家天文台党委副书记石硕等参加会议。(所办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