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科研之星——张学敏

 

  张学敏,女,汉族,1986年2月出生,籍贯山西阳泉,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7月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入职西安光机所装校中心工作至今,2016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任高级工程师六级,主要研究方向为光机装调工艺设计。

  张学敏同志作为装调学科带头人,负责中心光机装调工艺学科规划及建设,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型工艺方法,解决实际装配难题。开展了大口径离轴光学系统装调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离轴光学元件离轴参数精确测量系统及离轴系统共基准装调方法,实现了基于光学像差失调量反演解算的新型计算机辅助装调技术,完成了多种形式大口径离轴复杂光学系统的装调工作;基于Sagnac干涉仪工作原理及误差因素影响机理分析,提出了干涉仪精密装调工艺,并搭建了实体Sagnac干涉仪精密胶合专用平台,保障了干涉成像光谱仪项目的顺利研制;设计研发成功航天星敏感器高精度自动化正交装调系统,首次应用摄影测量理论和方法高效检测光学镜头的内方位元素,提高了星敏感器及其他光电相机探测器与光轴正交性的装调效率及装调精度。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余篇。

  张学敏同志于201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同年赴美国访学一年,先后被评为中科院西安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西安光机所保密先进个人、西安市首届十佳工程师,其申报的《Sagnac干涉仪智能化精密装调平台》项目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