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科研之星——邹纯博

  邹纯博,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籍贯黑龙江省绥化市,2008年7月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工程光学专业,入职西安光机所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工作至今,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任副研究员五级,研究方向为光学、光谱仪器设计及其工程化。

  邹纯博同志在干涉成像光谱领域,主持攻克了大尺寸、大视场干涉仪的条纹角度倾斜、条纹视场不均等重大工程难题。突破了实体干涉仪胶合即定型的传统认知,发现了空间方向与干涉条纹方向调整方法,该方法避免了多个航天型号任务干涉仪的报废返工。在色散成像光谱领域,研发了基于折返同心光学结构的APHIS高光谱成像仪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应用于微纳星载平台和地面光谱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中,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谱线弯曲和色畸变小等优点。邹纯博同志设计了目前国内在轨分辨率最高的连续推扫星载高光谱成像仪光学方案,设计了HJ-2-A卫星、HJ-2-B卫星可见近红外高光谱成像仪光学方案,开展了基于Dyson结构的紧凑小型高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在国内率先完成样机并开展对地、对海飞行试验,效果良好。作为单机负责人、副主任设计师、光学主管设计师完成国家重大型号专项等航天任务四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项目十余项,发表专利十余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