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中国科学报】两院院士评选2019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揭晓

  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

  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我国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大恒星级黑洞》《我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我国科学家研制出新型类脑计算芯片》《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核心部件完工交付》《“太极一号”在轨测试成功》《自然界中约24%的材料可能具有拓扑结构》《我国科学家解析“奇葩”光合物种硅藻捕光新机制》《我国自主研发全数字PET/CT装备进入市场》《研究发现16万年前丹尼索瓦人下颌骨化石》。

  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人类首次“看到”了黑洞》《DNA显微镜研制成功》《隼鸟2号首次降落小行星“龙宫”并采样》《谷歌研究人员宣布成功演示“量子优势”》《科学家合成世界首个含18个碳原子的纯碳环》《新型人造DNA结构 信息密度可加倍》《人体生理年龄首次成功逆转》《艾滋病治疗奇迹再现 “伦敦病人”或被治愈》《科学家培养新型大肠杆菌能以二氧化碳为食》《全球首支埃博拉疫苗获欧盟批准上市》。

  两院院士评选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年度评选活动已举办26次,评选结果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使公众进一步了解科技发展动态,对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作用。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0-01-13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