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里斌所长随同中科院代表团出访印度

   11月21日至26日,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为团长的中科院代表团对我国邻邦印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我所相里斌所长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随团进行了出访。陪同江绵恒副院长到印度进行考察的代表团成员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杨雄、中科院广州分院院长陈勇、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华仁长等有关方面的专家和领导。
  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其独立50多年来,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与科技,并明确提出科技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基本原则,以立法形式确立了国家科技政策。由于强化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近十多年来,印度在核能、空间、电子、计算机软件、农业科技、生物技术和海洋科学等领域内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此次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出访印度的目的主要在于学习和了解印度在高技术产业国防化进程,特别是软件、IT和管理人才国防化方面的经验。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先后在艾哈迈德拜德、孟买、班加罗、德里等四个城市参观和考察了Torren制药有限公司、艾哈迈德拜德印度管理学院、Tata制药有限公司、Reliance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孟买印度科技学院、Inforsys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班加罗印度管理学院、国家信息科技学院和印度国家科学院等十多个在印度最有影响、全球化程度高,在国际上有一定声誉的企业、教育单位和科研机构。
  此次访问得到了印度有关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代表团成员通过访问,进一步了解了印度的国家科技政策,看到了印度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趋势,大家认为,印度在高端科技领域,特别是软件、IT业和国际化管理人才方面的确有许多方面值得我们探讨和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