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组织研究生参加创新案例讲座

   为使我所研究生更好的了解当今前沿学科的发展,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尽快成才,并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贡献。近期,我所组织研究生前往西安分院视频会场,听取了由中国科学院京区党委、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在全院举办的《创新案例系列讲座》视频报告会。
  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的卢珂院士主讲了创新案例第四场讲座。卢院士作为我国科技界年轻的院士,讲座中,他渊博的知识、风趣幽默的讲话吸引了全体与会人员。卢院士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他指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是取得成果的前提,也是产生创新的根源。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培养对所研究课题的浓郁兴趣,坚持创新,不断进取,最终必定会取得成果。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王志珍院士主讲了创新案例第五场讲座。王院士热情洋溢,快人快语,讲话极具逻辑性,她首先号召同学们要爱科学,她说基础研究没有第二,只有第一,她认为国际会议和国际杂志是“奥运会”,她提出基础研究必须参加“奥运会”,在国际学术组织或学术会议上经常做报告,中国人要在世界科技舞台上占有自己的一席地位。她在讲座中强调指出,要改变目前写论文只看数量,不看质量的问题,论文要求质高于量,必须重视提高论文的质量。她还希望同学们不能只靠导师“带”,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创建自己的“思想”,在继承中发扬,在探索中创新。
  两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仅领略了院士的风采,而且也看到了科学家们对事业的执着与投入,以及他们兢业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与会的每位同学受到了激励,并增强了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的信心和决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