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高技术局阴和俊局长到我所调研

   11月12日上午,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阴和俊一行5人到我所就三期创新规划、前瞻性科研布局、研究所在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有关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赵卫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刘书龙副书记等所领导以及所属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赵卫代表所领导班子向阴和俊局长做了工作汇报,在介绍了西光所历史沿革后,重点就我所二期创新重大科研成果、‘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外部资源争取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思考等几个方面的情况做了详细汇报。随后在所领导的陪同下,阴和俊局长一行参观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光谱技术研究室、装校检测中心以及所投资企业科佳公司。

   阴和俊局长在座谈会上讲了话,他指出此次来西安光机所印象很深、感触很大。西光所这几年可以说是全院发展最快的研究所之一,方方面面发展势头很好。
   在谈到我所今后的进一步发展时,他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把所内目前承担的国家型号任务、航天任务作为政治任务来对待,要对国家负责、对中科院负责、对我们自己负责,努力完成好这项挑战性的工作;二是要加大研究所的基础研究工作,这是我们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研究要有特色,要和更好地满足国家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还要认真做好争取国家基金项目的工作;三是要抓好人才队伍的建设,首先是带头人的问题,带头人不是一两天就能培养起来,所以要把人才引进作为解决问题的着手点,并同时做好现有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工作;四是制度创新问题,创新发展对我们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营造一个好的管理文化,通过文化去凝聚人,通过文化夯实我们的基础,以促进我们科研事业的更大发展。(综合办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