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西安高新开发区共建“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举行成立签约暨揭牌仪式

   12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共建的“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在我所举行了隆重的成立签约暨揭牌仪式。我国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侯洵、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滇元以及西安高新开发区管委会、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中科院院地合作局、中科院西安分院等有关单位领导与我所400多名职工一起参加了中心成立大会。





   光电信息材料的研究是当代前沿科学,具有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先进光电信息材料作为光电信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它广泛用于光通信网络、光电显示、光电存储、光电转换和光电探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先进生物材料主要用于生物工程,生物检测,生物传感和生物医药等领域,作为21世纪的三大支柱科学之一,是一个极富创新和挑战的研究领域。







   为了加快我国及陕西省和西安市在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方面的研究及产业化工作。2005年,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提出建议,以院地合作模式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这一计划得到了时任陕西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现陕西省代省长袁纯清同志以及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景俊海主任的高度重视,对院地合作共建中心这一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尽快推进共建工作做出了重要批示。

   经过一年多的前期筹备和运作,设立在我所科研区内拥有3400平方米专用研究大楼的研发中心已全面启动了实验室的建设,部分研究项目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也已正式立项。近期中心重点将在信息载体与新材料、有机光电材料、光电信息材料的新型制备与批产技术、无机体激光功能材料及其应用研究、液体激光器材料与应用技术、新型生物传感和检测材料与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中心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将“先进光电与生物材料研发中心”建设成为国际光电和生物材料领域前沿学科研究的学术交流中心和我国先进光电和生物材料的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具备不断提供自主创新的产业化科技成果与技术的能力,成为“立足西部、面向需求,院地共建、转化迅速,技术先进、效益显著”的我国先进光电和生物材料产品与技术孵化基地。
   目前,中心已在流体激光材料、磁旋光玻璃、闪烁玻璃、氧氟玻璃、透明激光陶瓷、特种光纤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中心成功研制的直径300mm的磁旋光玻璃,其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先进并打破了国际垄断与封锁,它将为国家高技术的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另外,流体激光材料经过科研人员的努力也将在近期进行重要发光试验。



   该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中心已聘请我国著名科学家范滇元院士担任顾问,同时还形成了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黄维博士为首的一支高素质、富有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团队中有研究员15人,副研究员15人,其中硕士、博士占50%以上,研究生40人。
   成立大会上,我所赵卫所长和西安高新开发区管委会赵璟副主任就联合共建研发中心进行签约并为中心成立揭牌。随后,西安高新开发区管委会、陕西省科技厅、中国工程院范滇元院士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先后在大会讲话,对西安光机所与西安高新开发区实施院地合作共建研发中心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中心在光电和生物材料领域进一步加大原创性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努力提升我国在该领域中的学术地位和竞争实力,积极打造我国自主独立知识产权,推动我国光电子与生物制药材料和器件的发展,为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促进陕西省和西安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力争做出更多的贡献。



   中心成立签约暨揭牌仪式后,在所领导的陪同下,与会的嘉宾和领导参观了研发中心的实验室并观看了部分研究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