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到我所进行调研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院长相里斌在分院办公室张小安主任、科技处孙凯处长、任越副处长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就三期创新以及研究所的发展等有关方面的问题到我所进行调研。赵卫所长、吕建成副所长、刘书龙副书记等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全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赵卫所长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对相里斌院长在对分省院系统各单位进行调研时第一站就来到西安光机所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长期以来对西安光机所各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相里斌院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几天前,我陪同总装有关领导来所考察时听取了赵卫所长所做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很好。今天来所主要想就研究所目前的形势谈几点建议和意见。相里斌院长在谈到所内的发展情况时指出,西安光机所现在的发展势头很好,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面对当前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把创新理念始终贯穿于科研工作之中,要加大理论的创新、技术水平的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竞争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的管理工作,内部管理不仅要严格而且要规范化、科学化,特别是作为承担国家航天任务的一个研究所,我们要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已经成熟的航天管理经验,以航天研制工作的文化去同化地面研制工作的文化,大力提升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协同意识和质量意识,确保所内航天任务的顺利进展。三是要注重新学科的布局考虑,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前瞻性布局,要面向研究所的持续发展抓好基础研究工作。四是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通过协调或进行牵头,组成以光、机、电为龙头的大系统,力争承担更多的国家重大任务。在谈到领导班子的建设问题时,相里斌院长强调,领导班子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对研究所的发展负责、对国家的大任务负责、对全所的广大职工负责;要把个人的努力与集体的智慧结合起来,加强班子决策能力水平的建设;要有感恩之心,把党的信任、群众的信任,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激情,积极带领全所职工努力拼搏,促进西光所的进一步发展。关于研究所发展的定位思考,相里斌院长提出,我们必须不断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加强研究所的创新文化建设。他说,一个单位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向上的思想理念,这个单位很难有进一步发展,我们要通过倡导主流文化,推进创新工作更有效的开展,并促进研究所的持续发展。



   相里斌院长的讲话博得了全体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座谈会后,相里斌院长还与所领导班子成员就所内发展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进一步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