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保密宣传月活动”动员大会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知识讲座

   为认真贯彻中共陕西省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陕西省国家保密局《关于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科学院关于做好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提高安全保密工作的管理水平以及广大科研和管理人员的保密意识。5月6日下午,我所在祖同楼报告厅召开了“保密宣传月活动”动员大会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知识讲座。赵卫所长、武文斌书记、马彩文副所长、刘书龙副书记等所党政领导,全所涉密人员及部分研究生30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议。会议专门邀请陕西省国家保密局技术处副处长王二鹏同志作专题辅导。

   王二鹏副处长首先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做了精彩的报告。首先,他针对近年陕西省及国防工业系统发生的重大泄密、失密、窃密案例的特点和形式,分析和总结了发生泄密、失密、窃密事故的六个方面的主要原因和四种表现方式(一是敏感过程数据上网;二是涉密计算机接入网外;三是存储介质内外、公私混用;四是复制文件去向不明)。随后,通过介绍网络的缺陷、数据资源的分类不清等问题,他告诫从事涉密工作的科研和管理人员:发达的信息化技术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危害,网络的缺陷就在于涉及国家安全和重大秘密项目的信息易于受到境外谍报部门的攻击和侵害。最后他结合科研单位保密工作的实际情况,就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加强科研保密工作的管理,设置完整有效的保密机构,提升广大科研人员的保密意识;对数据信息进行科学分类、合理运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使用要坚持内外有别、用途明确;控制边界;控制交互;控制文件(纸质和电子版文档)流向。 

   随后,马彩文副所长进一步阐述了保密工作在我所科研创新事业中的重要性,他希望各部门、全体涉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用心体会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一定要从已发生的重大泄密、失密、窃密案例过程中深刻反省得到警示。他指出,在复杂、多变、艰巨的新形式下我们要认识到保密工作与科学发展的关系,无论从研究所的角度还是就个人而言,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就是保发展、保安全、保自己、保家庭。同时他还对下阶段计算机信息系统和存储介质的保密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最后,武文斌书记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在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我所保密工作任重道远,长期而艰巨,我们必须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将保密工作落实到科研、生产、对外宣传、国际交流及研究生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学习,深入领会新形势、新问题下保密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熟知保密工作的要求、方法和技术手段等内容;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要求;三是加强保密管理,关键在于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随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从而为促进我所的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与氛围。

   会上所保密办公室副主任熊南宁同志代表所里对我所保密宣传月活动的具体工作做了部署和安排。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及时,通过这次培训,使大家对当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对信息社会中窃密与保密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学习,自觉遵守各种保密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全所开展的各项保密工作。(综合处 提供)


陕西省国家保密局技术处副处长王二鹏作专题辅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