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与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昆山敏通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

   2009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昆山敏通光纤传感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三方共建“交通光电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出席签约仪式的有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张延华副司长、中科院项目管理中心周也方主任,我所赵卫所长、汶德胜副所长、王晓多所长助理,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李作敏院长、王晓曼党委书记、石宝林副院长,昆山敏通公司谢会章董事长、刘志麟总经理,以及三方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赵卫所长、李作敏院长和谢会章董事长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新时期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科技需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公路水路交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西安光机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昆山敏通公司三方共建联合实验室,这是合作各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光学技术在交通领域中的应用,提高交通信息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交通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举措。

   签约仪式上,周也方主任和张延华副司长分别代表我所和交科院的上级主管单位发表了讲话。他们首先对两个协议的签订表示祝贺,并指出,三方联合共建实验室是交通运输行业产学研相结合的一种新形式,是加快科技创新和产品开发的新途径。他们希望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实验室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加快成果推广,增进技术交流,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进步多做贡献。

   赵卫所长指出西安光机所作为中科院高水平的研究机构之一,在光电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有着很好的研究能力和水平,新时期,西安光机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产学研的新模式,促进科技成果为国民经济服务。我所希望三方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加深合作,利用光机所已有的技术和产品,提高交通运输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
   李作敏院长代表交科院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对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这次协议的签订启动了三家单位的战略合作关系,这将对三家单位的科研活动带来新的机遇。希望今后三家在已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携手并进,开拓创新,为交通行业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会章董事长在讲话中强调,三家单位共建联合实验室,实现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这必将促进光学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提高解决交通运输方面的技术难题,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科技处 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