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2009年招生工作会在西安举行

   5月22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暨2010年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在西安举行,此次会议由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办主办,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生部承办。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招生办主任高随祥、招生办副主任夏昀及中科院研究生院120余个培养单位及研究生院所属各学院系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招生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我所赵卫所长、武文斌书记看望了与会代表。赵卫所长在首次大会上还讲了话,对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高随祥院长助理首先在大会作了中科院研究生院200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对2009年度研究生报名情况、招生考试院级统一命题和考试情况、招生计划配置情况、新建单元招生情况,以及近十年来招生计划执行情况和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等八个部分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说明。他指出,近几年来招生指标需求和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数量远远不能满足我院各培养单位的实际需求,中科院和研究生院在争取指标增加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新增指标将对社会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好的学科以及创新工程部署的重要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予以优先支持。同时继续实施以质量为导向的招生指标配置调整方案,加强质量导向,深化质量调控。为深化科学院新的战略布局,研究生院继续对新建研究单元招生计划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逐步建立和完善研究所内部的动态调节机制,促进招生资源的优化布局,适应科学院新的战略布局的发展要求。

   报告还结合近年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强调要加强招生宣传工作,重视对优秀推免生的吸引;注重改善博士生源;加强博士考务工作管理,规范博士初试、复试、自命题工作;规范硕博连读和提前攻博选拔方式,逐步建立转博、提前攻博分流机制;要继续深入做好院级统一命题工作,进一步提高命题质量,鼓励各单位使用硕士院级统一命题;要加强招生队伍建设,逐步建立招生骨干队伍;重视培训工作,对招生干部进行培训,鼓励培养单位对导师开展培训;发挥先进单位在全院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加强招生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逐步建立全院性的监督制约机制;要倡导研究型工作,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和交叉学科人才选拔的合理机制;要营造良好的招生工作氛围,树立共有、共治、共享的大研究生院意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形成共同协商、互相交流、群策群力的和谐招考工作局面。
   马石庄副院长就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在大会作了专题报告,对学生管理事务基本框架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管理、团体活动、就业指导、心理健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他指出,我院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紧密地与国家赋予我院的历史使命联系在一起,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始终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要正确使用激励和奖惩两个基本教育手段,建立自律与他律、激励与约束有机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平等对待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充分发展,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和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大会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并且对全院长期从事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32名个人进行了表彰。
   5月24日会议转入招生咨询会。中国科学院所属12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了规模盛大的招生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咨询活动仅一天就接待咨询考生近三千余人次,部分考生专程从河南、山西、山东等地赶来进行咨询。我院部分培养单位还将在会后深入成都、兰州、西安等地区各高校继续开展招生宣传活动。(研究生部提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