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南极科考队员给离退休老同志做南极之行报告

   6月5日上午,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里座无虚席并不时传出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原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雪漠里的西光人”的专题报告。由离退休办公室和离退休党总支特邀我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26岁的硕士研究生、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越冬队员王博同志以亲身经历向离退休老同志们做南极之行报告。

   近年来,随着地球环境、气候的变化,气体温室效应的显现,南极科考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2007年,王博代表西安光机所正式入选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队。同年11月12日,王博随同全体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极地考察专用码头正式启程远赴南极,在冰天雪地的南极度过了400多个日日夜夜,圆满完成各项科考任务后,王博和第24次南极科考队全体越冬队员于2009年元月凯旋,他还光荣获得中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优秀队员称号。

   在报告中,王博向老同志们介绍了南极雪域奇异、多彩、多变的风光世界,同时还介绍了全体科考队员在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发扬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南极精神,团结协作快速完美地应对并战胜各种意料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开展各项科考工作以及队员们在南极期间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当取得成绩时,兴奋之情跃然脸上;战胜困难时,感悟之意蕴含言语;孤独寂寞时,思念亲人隐现于略略湿润的眼眶里,总之,点点滴滴,富有激情。讲到动情处,虽言语略有哽咽,但神情坚定。正如其曾所言:看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窗,看到培养我长大的恩师,看到曾经多次在千万里外给我支持鼓励和关怀的各级领导和各位导师,正是有了你们在万里之遥对我生活和工作的关心,有了这个大后方的支持,才使我的南极之行如此铿锵。

   王博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我国广大科考工作者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以及对科考事业的无限忠诚。许多老同志感言道:听了这次报告,为我们国家有年过半百,经验丰富,曾十余次赴南极科考的老科技工作者而骄傲和自豪,也为拥有像我所王博同志这样专业理论知识扎实,朝气蓬勃的一代年轻科考队员而高兴和震撼,更对伟大祖国未来的繁荣、富强、昌盛充满信心和决心。(离退办提供)

附件下载: